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子女就学有额外负担 免学杂费难免看护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7:52
  免了学杂费免不了“看护费” 农民工子女就学仍有额外负担

  新华网哈尔滨2月25日电(记者程子龙、管建涛)新学期来临,看着女儿蹦蹦跳跳地去上学,身为母亲的哈尔滨市农民工郭洪杰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每月比城里家庭多掏的120元子女“看护费”,不仅成了她这个农民工家庭一项无奈的额外支出,也让她产生了不小的心理落差。

  2月24日,在哈尔滨市香坊区通乡小学门口,记者采访了农民工母亲郭洪杰,她带着上一年级的女儿来学校领书本。郭洪杰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上学虽然已不再要求缴纳各种学杂费,但对她这个农民工家庭来说,却要负担一笔额外的支出--“看护费”。

  郭洪杰介绍,由于她和丈夫打工的作息时间不固定,不能像城里父母那样按时接孩子放学,不得不让女儿每天在看护班等上几个小时,为此每月需要支付120元钱的“看护费”。此外,她还让女儿参加了一个“脑算班”,除了希望女儿的数学成绩能提高一些外,这个“脑算班”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可以在周末让孩子晚放学几个小时,起到“托管”的作用,这个“脑算班”的“托管费”每个月也得120元钱。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在黑龙江省城里打工的农民工家庭,由于不像城里人按时上下班,周末和休息日休息时间少,身边又没有老人或者其他亲人帮忙,所以需要给上学的孩子支付一笔额外的“看护费”。哈尔滨市香坊区一位小学教师告诉记者,现在需要支付“看护费”的农民工家庭不在少数,这对进城的农民工家庭来说,确实是个负担。

  在哈尔滨市打工的黑龙江省拜泉县农民工马仁忠的家庭同样需要支付这样一笔费用。马仁忠到哈尔滨市打工已经4年多了,为了少交点“看护费”,他没给女儿选择带晚餐的看护班,这样每月可节省70元钱。马仁忠告诉记者,当他每晚6点多才去接孩子的时候,孩子早都饿了,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心中也由此产生了新的落差--乡下孩子到城里上学,还是不如城里孩子享福。

  马仁忠告诉记者,他希望农民工家庭子女的“看护费”能得到减免,这不仅能减少农民工家庭的支出,也使进城农民工在心理上找到平衡。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