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称GDP越来越高不等于幸福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5日16:20
  英国《观察家报》不久前刊登阿什利·西格和希瑟·斯图尔特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经济学家开始认为金钱买不来幸福》,文章认为:在人们关注福祉以及可持续发展之际,一味将GDP作为衡量人们幸福感的方法正逐渐失去吸引力。

  就政治家而言,他们追逐经济增长的热情持续不退。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过去常常在年度预算公布之时喜形于色地提醒议会,有多少个季度的经济连续增长是在他的领导下取得的。但由于失业率继续攀升、税率不断上调以及个人负债率居高不下,公众可能还是认定,仅凭这么一组无法反映他们真实感觉的数据,他们是不会感觉到有任何好转的。

  一些经济学家几十年来一直在如下领域工作:他们尝试从GDP中剔除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环境后果。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教授戴维·布兰奇弗劳尔多年从事幸福与康乐的衡量工作。他说,这为政治家们提供了更多有效的方法,去思考他们的目标政策,而不只是扩大GDP数字。布兰奇弗劳尔拒绝接受幸福难以衡量的说法。他说,不仅有多年询问人们感觉如何的大量调查数据,还有用心理学或医学等学科规则进行过的反复核查,而且有关于血压等衡量标准的数据,这些调查都达到了很好的预期效果。而且这些数据揭示的一个根本事实是,尽管西方世界经济发展了多年,但是人们并没感到生活更幸福。

  由于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感到GDP这些衡量标准可能已无用了,他去年9月份正式委托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率领的专家组去完成一项任务:如何保证政府充分考虑公民的幸福与康乐,而不只是国家的经济发展。

  在英国,“新经济基金会”(NewEconomicsFoundation)正着手处理这类事务。该基金的政策主管安德鲁·西姆斯说,这一指数把人们的康乐和人为活动对环境层面的影响以及经济发展放在一起,衡量各个经济体是否达到了适宜人们长住久安的水平,而不只是衡量其经济增长强劲与否。在其“幸福星球指数”中,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最幸福、最绿色的国家。许多其它拉美国家在这项指数中位居前列,但是英国与美国在该指数中分列第74位与第114位。“幸福星球指数”显示,美国、中国和印度等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在20年前都要比现在更环保、更幸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