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旱区目击:贵州高原“抗天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8:53
  题:贵州高原“抗天歌”

  新华社记者周芙蓉、李忠将

  持续半年多的少雨、高温、干旱天气,使贵州发生历史少有的干旱,群众生产生活严重缺水,农作物受灾严重,森林火灾频发。在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各地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旱救灾,一场战“旱魔”、保民生的艰苦战役在贵州高原打响。

  旱区目击:水源稀少 用水紧缺

  在贵州干旱受灾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干枯的水塘、焦黄的土地和枯黄的农作物。

  23日,记者在前往兴仁县城北办事处丰岩村的路上,看到一个10来岁小孩赶着牛车颠簸地走在沙石路上,车上装着两个盛满水的大编织袋。他边走边对记者说:“来回路上要花30分钟,一天要拉五六趟”。

  五庆组村民们正在村里唯一的水源点--一地下水井排队取水。村民张兴亮早上8时就开始接水,直到下午5时,能盛40斤水的铁皮桶仅装了三分之二。他对记者说:“从去年10月到现在,取水是一天天紧张,刚开始井里的水还能满足村民需求,现在一天装不了两桶水。”

  在兴义市敬南镇拢岸村,记者看到村民张泽刚正在田间割已经枯黄的小麦。他对记者说:“家里3亩小麦全部遭灾,割下来烘干后打成粉末还能喂猪,多少能减少点损失。”

  敬南镇巴布村村民鲁兴昌今年83岁,他说:“80多年我头一次遇到这样重的干旱,不要说给庄稼灌水,人吃的水都没有了。”

  村民戴仲奎默默地坐在村里一已干枯的老水塘旁,若有所思。他说:“这口山塘是村里农业生产用水水源之一。在我的记忆里,20多年前曾干枯过一次,今年的干旱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太大了。”

  敬南镇副镇长邓辉介绍说,镇上1300多亩小麦、油菜全部受灾,绝收面积45%左右。去年底调整产业结构,从云南引进的桃核引导农民种植了300多亩,目前已有80%受灾。政府现在最担心的是,旱情不能缓解,镇上两所学校近千名学生一开学就将面临吃水困难。

  政府力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面对罕见旱情,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尽力保障城乡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据初步统计,目前,贵州全省共投入抗旱人力55万人、抗旱资金3792万元,出动抗旱机具近2万台套、车辆15210辆,抗旱浇地面积97万亩,解决101万人、45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

  受旱地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部署,全力抗旱保供水保春耕。毕节地区、贵阳市分别安排200万元和100万元用于抗旱保供水;黔西南州是重旱区之一,州委、州政府成立抗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抗旱应急领导工作,一方面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下水资源解决农户的饮水困难,一方面组织运水车辆将生活用水送到群众家中。同时,对新的水源点进行好消毒、杀毒工作,确保水质达标。同时,筹措救助资金1470万元,对灾区群众进行生活救助。

  盘县英武乡副乡长杨凡说,春节前夕,乡里给贫困农民和“五保户”发放了10万斤粮食确保他们过年。对今年冬季作物可能绝收而导致明年部分农民缺粮的情况,乡里预留了粮食和资金,到大季青黄不接时保证贫困农民的吃饭问题。

  与此同时,灾区村民也积极开展自救,主动在当地找水或组织到附近的水源地拉水,解决临时用水困难。

  贵州干部群众反映说,农村水利工程,特别是“三小”(小山塘、小水池、小水窖),在此次抗旱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兴义市敬南镇巴布村村民戴仲奎说:政府扶持我们修小水池6年了,自从修了小水池,饮水和灌溉基本就有了保障。要是没有小水池,今年这么大的旱情,我们早就扛不住了。

  旱情持续影响春耕春播

  据贵州省气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贵州境内大部出现冬旱,36个县市区出现干旱程度达中等以上,11个县市区测站降水量突破历史最低值。持续干旱将会影响到春耕、春播。

  据全省84个气象台站监测及历史统计资料对比显示,2009年12月1日至2010年2月2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44.9%,仅比1978年多0.7毫米,为近50年来历史同期次低值。

  目前,贵州境内主要江河清水江、北盘江、南盘江来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三到四成,乌江、都柳江、赤水河、舞阳河偏少五到八成。多个水库水位严重下降,蓄水严重不足,部分水库已经处于死水位,已停止使用,全省水力发电受到严重影响;各地山塘、小水窖和土壤蓄水不足,灌溉和人畜饮水困难;油菜、小麦普遍出现早花、早熟现象,蔬菜生产也受到严重影响。

  持续干旱将会影响到春耕、春播的进行,影响到烤烟等经济作物的移栽和生长,土壤及植被干枯,加上湿度低、南风大,导致省的西部及南部地区持续高火险气象等级。

  据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初步统计,截至2月23日,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417万亩,其中重旱127万亩,轻旱260万亩,干枯30万亩,有153.3万人、75.6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贵州省气象台预测,2月下旬贵州全省无明显降雨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较,平均气度偏高2到4摄氏度,降雨量继续偏少;3月份平均气温略高,降水量略少,全省大部分地区旱情将会持续。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