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大常委会委员献策食品安全 建议完善监管1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5日19:21
  中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侯艳张华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4分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2月25日)上午分组审议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当天的议题都充分发表了意见。在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刘振伟委员表示要理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刘振伟:现在这个环节比较多,我是感觉到现在在监管上,形式上的合作多一些,实质性的合作推进的还是不够。现在执法基本上是各自封闭的、各自为政的监管局面。在信息的交流上、在情况的沟通上,还有一些问题的处理上,没有一些实质性的合作。所以要从体制机制上想办法构建一个合作的平台。

  金硕仁委员建议建立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机制。

  金硕仁:食品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产品质量有问题,到哪儿去反映?到哪里去解决问题?推来推去主要到消费者协会去反映问题,消费者协会没有那么大的能力。问题是没有真正建立起一个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社会监督的机制。公安部门110搞得很好,食品监管110能不能搞起来?

  杨邦杰委员说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

  杨邦杰:食品安全链条很长,检查里面对源头的检查比较少。我举个例子,大量的水产品主要靠养殖,你要到源头去看,很多养鱼塘像污水坑一样,这些方面的标准就比较少一些。还一个,就是从源头上看,蔬菜、茶叶,土壤环境,还有农药化肥的使用情况。所以整个报告,我觉得从源头检查方面做的少了一点,如果下次检查,我觉得还要从源头做起。

  乌日图委员呼吁更加重视农民的食品安全。

  乌日图:在农村的很多商店,你要看到的那些食品产品的质量问题,我认为要比城市里的超市要更为严重得多,很多一些不符合标准的食品进入农村。就是一句话,更要重视农民的食品安全问题,要比城市更要重视,因为这部分人对食品安全来讲更是弱势群体。

  26号上午,常委会将分组审议拟提请表决的事项和行政监察法修正案草案。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