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南等多省遭遇罕见特大旱情 各地加紧抗旱救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5日19:18
  中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9分报道,云南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干旱,贵州、广西、四川等地部分地区也正遭受不同程度的干旱,超过1000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旱情或将持续发展。

  在云南省曲靖宣威市东山顶上龙华村,村民张翠花说,节约用水如今是大伙最重要的话题。云南正在遭遇6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云南省委要求,加大抗旱经费、人力、技术投入,千方百计增辟水源抗旱保苗,在努力减少小春损失的同时,提前谋划春耕备耕工作,抓好农业技术推广和农资储备,争取小春损失大春补。

  广西河池市出现了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从09年8月份开始,东兰县三石镇巴造村巴造屯的水源就已全部干涸,现在,村民们正从远处一个地下水源架设管道至各家各户。而在临近的巴马县,当地政府在送水的同时,也鼓励村民自己动手保证家庭成员每人每天40斤的饮水需求。巴马县政协副主席黄仕山说:能装水的全部用于蓄水,对由于交通不便,无法用机动车辆送水到家的,群众自己用摩托车拉水,政府给予每户40元的油费补助。目前,中央和地方共下拨了2000多万元的抗旱救灾资金,用于购买油料、应急运水车,以及建设一批抗旱应急水源工程。38万群众饮水困难得到了临时解决。

  从去年8月以来,贵州遭受了近年来最严重的秋冬连旱。目前,旱情呈发展态势,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417.5万亩,其中重旱127万亩,有153.3万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旱情发展对眼下的春耕生产工作产生了不良影响。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彭震说:要全力保障春耕的供水需要,我们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春耕生产的节水、保水、蓄水工作,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全省降水量仍将偏少。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干旱灾害四级应急响应,省委省政府投入抗旱资金3792万元,已解决逾百万人临时饮水困难问题。

  2009年入冬以来,四川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全省有128个县达到冬干标准,小春作物受旱面积达600多万亩。四川农水局抗旱办主任陈有树说:目前还是冬干,3月份开始春旱发生,如果连续不降雨的话,有可能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目前,四川省水利厅、农业等多个部门,已经派出工作组分赴旱区较重的地方指导抗旱工作。要求各地密切关注旱情的发展。四川省同时要求加快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加紧抢修农田修灌溉设备,确保蓄水抗旱,保栽保苗。各级水利部门要配合农业等相关部门,做好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