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悍马止步于丰田“歧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9:19
  (新华国际时评)悍马止步于丰田“歧路”

  新华社记者纪时平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4日宣布,通用已开始关闭悍马运营。就在同一天,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再次为丰田汽车安全问题道歉。悍马关闭与丰田道歉是时间上的巧合,但偶然中却透射出一种必然——企业发展需顺应市场、经济、社会大势,后危机时代尤需冷思考。悍马“止步”,未必不是避免丰田“歧路”的好事。

  悍马关闭,避免的可能是一条缺乏必要依据、急于扩张之路。悍马关闭的“前奏”是一年前通用宣布将剥离悍马,全力打造其四大核心品牌。如不关闭,悍马必将“被扩张”到其他企业中。而丰田之痛,则凸显“太过迅速”的扩张之弊——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坦言丰田过去几年忽视了安全、质量、数量三个选项的优先顺序。丰田、通用是全球汽车业近几年分领风骚的“老大”,迅速扩张种下隐患,适应市场寻求瘦身,透射出汽车业反思与对策的踪迹。成熟的大品牌尚且如此,在技术和运营上并无明显优势的其他企业要“扩张”悍马,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

  悍马关闭,避免的也是一条在危机、后危机时代可能出现的不当应对之路。金融危机导致丰田出现首次亏损,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说,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丰田努力压缩成本,而成本下降难免带来质量下滑的风险。金融危机之下,不少企业“就差钱”,很多消费者也同样面对开支压缩的问题,而从整个经济和社会层面看,则面临着能源、资源紧缺的困境。危机之下压缩成本而影响质量是不当的应对之举,而此时继续发展悍马这类能源高耗型产品,同样不会是明智的选择。

  悍马关闭,避免了与当今总体经济、社会态势的偏离。面对金融危机,别的可以打折,但对质量以及生命安全这类永恒的社会承诺却不能打折,这是丰田在道歉中的反思。同样,金融危机带给人们最重要的一条启示是。面对能源、气候变化这些全球性问题,企业只有调整结构、升级产业才能生存、发展。如果保留“悍马”,与当今时代倡导的节能减排总体趋向并不合拍,关闭实属必然。因此,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当为利人也利己的举动。

  悍马总体运营跑到了“终点”,丰田总裁在异国反复道歉,这应该是许多正在“观马”的企业冷思考的又一个起点。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