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洋冬奥会双金初露“蝴蝶效应”(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21:59
  2月24日,中国选手在献花仪式上欢呼雀跃。当日,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中国队以4分06秒610的成绩勇夺冠军。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新华网长春2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昊飞)不鸣则已,一鸣双金。继夺得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后,中国选手周洋25日又与队友一起拿下3000米接力金牌。周洋为中国短道速滑实现中长距离和接力项目的突破,不仅为个人职业生涯书写了辉煌的一笔,而其从家庭、社会等多领域引发的“蝴蝶效应”也初露端倪。

  周家的“命运效应”

  日前,两挂长鞭燃响在周洋家的窗前,周洋的父母替女儿从吉林省体彩中心主任王书颖手中接过体彩形象大使的聘书,伴随聘书的还有一份“慰问金”。

  这已不是周洋的父母替女儿收获的“第一桶金”了。在周洋历史性夺金之后,他们居住的60多平米的“陋室”每天高朋满座;有关人士在表达对冠军家庭祝贺的同时纷纷递上“红包”,长春市长崔杰也表示将“重奖”周洋。

  周洋夺冠后曾朴实地说了一句“我要让爸妈过得更好”,这句话似乎应验了。
  新华网温哥华2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刘阳)身材娇小的李琰爬上场边的护垫纵情呐喊,年轻的周洋像她的队友王濛一样举起双手、放慢速度通过终点,一项项崭新的纪录就这样在20日晚的太平洋体育馆诞生。

  长春的“品牌效应”

  亚泰队夺得中超联赛冠军,让中国和亚洲认识了长春;连续八年的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让北欧认识了长春;而19岁的周洋连夺两枚冬奥会金牌后,势必会让外界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东北的这座老工业城市。

  “周洋的突破坚定了我们今后还要在这个方面继续做好,”崔杰日前在慰问周洋父母时说,“长春还要培养更多的国家级、世界级运动员,培养奥运会冠军,使我们整个城市的冰雪运动更丰富地开展起来,使更多的人从中得到乐趣。”

  长春市副市长郑文芝告诉记者:“今年是妇女节100周年,长春市将评选十大杰出女性,我们推荐周洋参评,她很有希望入选。”

  中国冰雪的“发展效应”

  盐湖城冬奥会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心骨”杨扬、王春露、杨阳等人相继退役;之后的八年里,除了王濛自都灵冬奥会起在女子500米项目上一枝独秀外,其他项目中国队一直被韩国队所压制。在女子中长距离和接力项目上突破“韩流”是中国队的夙愿。

  周洋获得的两枚金牌改变了短道速滑的格局:韩国队不再是冬奥赛场上的垄断集团,黑龙江省不再是中国冬奥的“金牌专业户”,短道速滑逐渐找回了“生态平衡”。

  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洋夺金,有望使冬季项目获得更多的国家政策的扶持,获得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从而使中国的冰雪运动步入一个更加良性的循环。”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