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出动直升机救援因雪崩被困400多名民众(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23:03
2月25日,新疆军区派出两架直升机救援灾区。
2月25日,新疆军区派出两架直升机救援灾区。 新华社发(李翔 摄)
 2月25日,新疆军区派出两架直升机救援灾区。新华社发(李翔 摄)
2月25日,人们正在往直升飞机上装运救援物资。新华社发(李翔 摄)
  新华网新疆尼勒克县2月25日电(记者贺占军 赵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新疆军区某部25日出动直升机,紧急救援因雪崩被困深山的尼勒克县两处矿区100多名矿工及和静县276名牧民。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两处矿区救援行动因飞机无法降落暂时受阻,但救援人员为受困矿工空投了食物和卫星通讯设备,26日早晨将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被困牧民实施空中救援。目前,雪崩地区地面道路清雪仍在进行,被困群众饮食暂无大碍。

  现场救援总指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依利司马义说,灾情就是命令,得知尼勒克县、和静县发生群众被困消息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以及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立即作出指示,协商新疆军区某部出动直升机实施救援。

  新华社记者随同直升机全程参与了救援行动。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25日17时许,救援直升机从乌鲁木齐飞抵伊宁市;短暂加油之后,装载饮用水和食物的直升机再次起飞,前往尼勒克县境内雪崩现场。

  23日,尼勒克县发生多起雪崩,位于其境内的新疆天华矿业尼勒克县松湖铁矿区大面积雪崩,导致3人死亡(一名矿工及其妻子和女儿),29名矿工被困。记者在直升机上看到,铁矿区地处一处山涧,长方形的矿区办公区域四周被积雪和天然林包围,救援人员经过多次尝试,但仍然难以降落。无奈,救援人员空投了一袋食物后,前往距该地20多公里的一处煤矿区。

  随机参与救援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万水告诉记者,23日晚,这一煤矿区与外界联络的道路也发生雪崩,造成矿区内100多名矿工被困。尼勒克县委、政府已经连续两天抢通道路,但由于积雪较厚,进度相对缓慢。好在以上两个矿区目前都有发电机,人员安全和食物暂时没有问题。19时30分,搜救人员根据施救方案,空投了一部海事卫星,以便被困人员与外界联络。由于天色已晚,救援直升机决定返回伊宁市。

  新疆军区某部副参谋长刘钧说,通过空中观察,救援现场的地形地貌非常复杂,经过多次尝试仍无法降落。25日晚上将研究新的救援方案。

  在25日救援行动中,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副参谋长蒲军带领8名伊犁支队消防队员也参与了救援行动,伊犁军分区派出副司令员吴强协助领导救援工作。这是2009年12月新疆应急救援总队成立后,首次由党委政府部门、新疆军区、新疆公安消防部队共同联合进行应急救援。

  记者粗略统计:25日,救援直升机全天空中飞行时间近6小时,飞机轰鸣声迫使人们说话都要紧贴着耳朵大声吼,但搜救队员随时做好了下飞机救援的准备。

  与此同时,尼勒克县、和静县组织的陆路救援队伍仍在实施道路清雪,艰难地向雪崩现场开进。

  受连续强降雪和强降温天气影响,新疆北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南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沿天山一带连续发生雪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