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来自汶川地震灾区军队援建学校的报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5日23:14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一声令下,军队和武警部队13万官兵紧急开赴灾区,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斗争。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教育是托举民族的希望。就在抗震救灾还处于紧张进行之中,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主席心系灾区孩子,牵挂学校恢复重建工作,果断作出决策:不让地震灾害影响学生学习。2008年6月19日,胡主席明确指示军队和武警部队援建地震灾区学校。很快,一场为灾区学生建放心、安心、舒心的新校园行动在地震灾区迅速展开。

  情系灾区师生的特殊工程

  为贯彻落实胡主席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部署要求,2008年6月20日,军委决定参加抗震救灾的军队有关大单位和武警部队,在四川、陕西和甘肃地震灾区援建8所学校和1所康复中心。6月27日,总参、总政、总后联合下发《关于援建地震灾区学校和康复中心的通知》,对援建学校地点、规模、任务区分、标准要求、建设工期等进行了明确。按照军委、总部的部署,这一令人瞩目的爱心工程迅速在地震灾区启动。

  这项特殊工程的建设,得到军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军委领导情系灾区师生,多次听取总部机关和有关大单位情况汇报,并亲临援建学校考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一定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把学校建设好。四总部领导全程关注援建学校建设,总部机关有关部门多次派人到现场进行指导。地方党委、政府积极配合,从学校选址、规划设计到施工,及时帮助部队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各援建单位闻令而动。海军、二炮和济南、成都军区分别担负东汽八一中学、汶川八一小学、北川擂鼓八一中学、都江堰聚源八一高级中学援建任务。为加强领导,各单位都成立了援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兰州军区担负了援建甘肃陇南市武都八一中学、陕西宁强县广坪八一中心小学两所学校的任务,军区与地方政府联合成立了军地协调小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援建工程指挥部。空军把援建什邡蓥华八一中学的工作,纳入地方政府恢复重建规划,统一部署,同步展开。武警部队为建设好地处偏远山区的茂县八一中学,先后三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重建事宜。许多单位的领导还深入援建工地,现场办公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使援建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把精兵强将放在援建一线

  援建任务一展开,各有关大单位都及时成立了具体负责学校施工建设的工程指挥部。这些工程指挥部被形象地称为“一线指挥部”。

  挽弓当挽强,用人当用长。为了使“一线指挥部”坚强有力,各单位都在所属部队挑选那些曾获得过全国、全军优质工程奖的优秀工程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派往施工一线。

  武警部队把援建任务交给了在建桥修路一线屡建功勋的武警交通指挥部,遴选37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组建援建项目部,其中有23人是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

  空军援建指挥长孙程光是位高级工程师,曾多次担任机场改装配套工程任务,多次获得建筑行业大奖。

  成都军区援建任务交由联勤部基建营房部具体负责。部长陈文平接到通知后,立即在全区范围内挑选合适人员,点名让受到总部表彰的昆明陆军学院营房科长赵新华前来报到。

  济南军区援建指挥长谷兴利,26年前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20多年来,他主持了许多国防工程建设项目,多次获得国防工程大奖。

  第二炮兵则指派专门给建筑工程挑刺的质量监督站站长陈波负责援建工作。出于监督者的职业习惯,陈波常常以最挑剔的眼光看待自己主持建造的工程。

  海军援建指挥部主任许乃银,来灾区前是南海舰队工程指挥部副主任,这位造了一辈子军港、码头的建筑专家对记者说:“过去,我没有建过学校,但码头防撞抗震的要求比学校高得多,我就拿造码头的要求来建这所学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