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华南虎野外放养地初步确定 区域超1000平方公里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2月26日01:12

  中美合作野外放养华南虎五峰入选“放虎归山”初定地

  本报讯(记者郑欣荣)中美合作的华南虎野外放养项目正在推进中。野外放养地已初步确定我省宜昌市五峰县后河自然保护区及与其相邻的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自然保护区。

  放养地跨越鄂西南和湘西北

  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朱兆泉昨日证实,美国专家曾数次去后河自然保护区考察,他本人就曾陪同美国专家考察过。

  据了解,美国明尼苏达州动物园动物保护处主任罗恩·蒂尔森,是这个中美合作项目的美方主要推动者。

  美国《时代》周刊3月1日(提前出版)刊发采访蒂尔森的文章《大猫的故事》。据他透露,今年这个合作项目已获得300万美元经费支持,其中一半由中国政府提供。

  这项让华南虎恢复自然习性的“放虎归山”计划,由美国明尼苏达州动物园和中国国家林业局合作,将跨越鄂西南的五峰县后河自然保护区及湘西北的石门县壶瓶山自然保护区。

  先挑选一批受孕虎放归山林

  据悉,“放虎归山”计划一旦开始实施,将挑选一批受孕的人工饲养华南虎放归山林,它们将在偏远而封闭的自然保护区产仔,华南虎幼仔将从小生活在它的祖先一直生活的领地里。届时,原先居住在自然保护区内的居民将全部迁出另行安置。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还有4000多只野生华南虎。到2006年,国内华南虎仅剩下68只,全是人工饲养的。而且,这68只华南虎都是由1958年至1970年野外捕获的6只华南虎(两雄四雌)繁衍而来的。

  曾在8个自然保护区中选址

  2000年以来,罗恩·蒂尔森在中国国家林业局协助下,花了18个月时间对中国7个省份的8个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考察,以挑选最适合实施“放虎归山”计划的自然保护区。

  根据《时代》周刊的报道,他之所以相中后河自然保护区及壶瓶山自然保护区,是因为这两个地方历史上就是华南虎的栖息地,直到上世纪50年代还有华南虎出没在山林中。

  被确定的“放虎归山”区域超过1000平方公里。之所以要如此大的保护区域,是因为成年华南虎1天大约要吃6公斤肉食,1只华南虎至少需要20平方公里生存空间才能有足够的梅花鹿、羚羊、野猪等动物供其捕食。

  相关链接

  ■华南虎

  华南虎是生活在华中、华南的中国特有虎种,也是世界五大珍稀虎种之一。华南虎雄虎从头至尾身长约1.8米,重约150—225公斤。雌虎从头至尾身长约1.6米,体重约110公斤。华南虎主要生活在森林山地,喜欢独居,多在夜间活动,嗅觉发达,行动敏捷,善于游泳。华南虎主要猎食有蹄类动物。

  ■五峰县后河自然保护区

  五峰县后河自然保护区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后河原始森林是一处被称为“活化石珍稀植物群落”的保护区,总面积40168公顷,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生态区域之一。走进后河自然保护区,古木遮天蔽日,溪涧飞瀑流湍,林中绿叶遍地、苔草如茵,奇花异草和珍禽走兽遍地皆是。

  ■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6568公顷,与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相邻,地处湘西北和鄂西南鹤峰县、五峰县交界地带,主峰海拔2098.7米,为湖南省第一高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