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元宵节月亮53年来最圆最大 视直径大过太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01:30
  中新社广州2月25日电(郭军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专家预告:今年农历正月十五(2月28日)的元宵月,是虎年全年视直径最大的月亮,也是1957年以来最圆最大的元宵月。只要天气晴朗,中国乃至亚洲和澳洲各地都可观赏到53年来最圆最大的元宵月。

  据测算,今年农历正月十五清晨6时,月亮距离地球最近,只有357829公里,比最远时近5万公里。农历正月十六凌晨0时38分,月球、地球和太阳连成一条直线,此时月亮最圆(望),月亮的视直径比太阳任何时候都大。

  有趣的是,53年前的1957年农历正月十六(2月15日),月亮最圆(望)时也发生在凌晨0时38分。据统计,这两个月亮最圆时刻经历了19372天,合656个朔望月(1个朔望月为29.5306天)。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民间的情人节。宋词云: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那么,亲友、情人约会何时最佳呢?广东天文专家认为,在广州,应该在18时43分前后。原来,在广州,当天月亮在18时13分才跃上地平线。大约30分钟后,又圆又大的望月才出现在人们面前。借助东方的花草、树木和房屋作背景,我们可与金黄色的、圆圆的、大大的满月合影留念。观赏元宵月,此时也最好,因为刚升起来的望月,人们感到特别大。

  农历虎年的元宵节,在广州,18时13分,圆圆的满月冉冉东升;次日0时32分,月上中天,明月升得最高、也最亮,位于正南方向,是赏月的理想时刻;此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角最大,达69度;0时38分,月亮最圆(望);清晨6时49分,月亮隐隐西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