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特工被疑暗杀哈马斯高官续:面临严重外交危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6日03:53
  迪拜警方公布的酒店监控录像显示,一名女性疑犯来到被害者即将入住的酒店登记入住。

  酒店监控录像显示,被害者马巴胡赫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他后被暗杀在酒店房间里。

录像显示,两名身着运动服的暗杀疑犯尾随在被害者身后。警方目前已发现超过20名暗杀疑犯。

   ■ 调查

   涉案疑犯猛增均持西方护照

   警方发现15名新疑犯,分别持英法等国护照,多数疑犯使用同一美国银行信用卡

   迪拜警方24日公布消息称,又发现15名利用西方国家假护照,配合暗杀哈马斯高官马巴胡赫的嫌疑人,从而使疑犯增加到26人。

   迪拜警方称,新发现的15名嫌疑人包括10男5女,包括6名英国护照持有人以及3名法国、3名爱尔兰和3名澳大利亚护照持有人。这些人都被警方怀疑与哈马斯高官马巴胡赫在迪拜酒店被谋杀一事有牵连。

   迪拜警方称,这些疑犯或为暗杀小组提供后勤支持,或者亲自参与实施暗杀。警方还说,这15人在暗杀前曾往返于6个以上的国家,并至少4次到过迪拜。由于不少疑犯在订宾馆和机票时使用过同一美国银行发行的信用卡,警方顺藤摸瓜,追踪到15名疑犯。

   迪拜警察局长塔米姆曾强调,几乎可以百分之百认定是以色列特工组织“摩萨德”实施了该计划。但美国媒体报道称,最近又发现了一些新的证据和细节,似乎显示另外的可能,报道称,被认定为嫌疑犯的两人,曾在去年8月在迪拜踩点之后,乘船离开时,目的地是伊朗。

   目前,迪拜警方正全力以赴进行破案,据阿拉伯媒体24日报道,针对这一暗杀事件的调查已经深入到全球范围,包括美国的银行系统、众多欧洲国家和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等。迪拜政府24日说,可能还有更多人参与暗杀事件。(张乐)

   ■ 反应

   以色列:我们是“替罪羊”

   以外长称,中东一旦出事,人们总想到以色列

   对马巴胡赫被暗杀事件。以色列政府一直否认本国特工参与。以外长称,以色列成了“替罪羊”

   以色列外长利伯曼近日代表政府对此事发表谈话时称,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暗杀事件就是摩萨德特工干的。他在22日在布鲁塞尔会见众多欧洲国家外长时,还特别为以色列“喊冤”。

   利伯曼对欧盟一致谴责以色列表示不满。他说,中东国家有许多内部的矛盾,但只要他们出事,人们就会往以色列身上想,“这次以色列又成了替罪羊。”

   而在以色列国内,一名海法大学的学者23日对媒体称,他认为摩萨德不必为除掉一个马巴胡赫弄出这么多的假护照来配合,假护照也不至于这么“粗糙”,以至于让人轻易发现。这名学者认为,马巴胡赫的死可能是其他组织所为。

   而在以色列从事导游工作的艾亚尔则对记者说,他和周围的朋友这几天都很关注这个问题,也对以色列驻西方国家的大使被召见感到不舒服,“无论是不是摩萨德干的,‘恐怖分子’被除掉都是好事。”

   艾亚尔说:“以色列人人都要参军,军队告诉我们哈马斯下属的卡桑旅是最极端的组织,马巴胡赫就是这个组织的头目,他们对我们南部地区发射的火箭弹造成很大的死伤。”

   本报记者 张乐

   ■ 悬案

   被暗杀者也是“伪装王”?

   马巴胡赫被指生前也持有多国假护照,秘密往来各国为哈马斯购买军火

   美国媒体25日引述马巴胡赫朋友的话说,这名哈马斯高官生前也持有多国假护照,长期秘密在各国间游走,为哈马斯购买军火。

   这名巴勒斯坦人目前在加沙地区,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他称自己是马巴胡赫的老友,曾和马巴胡赫在国外流亡两年。

   根据他的说法,马巴胡赫有许多不同国家的护照———所有阿拉伯国家的都有。“最近他给自己的鼻子做了整形,使它看起来更窄一些……当他到欧洲国家的时候,经常戴着有色眼镜,还染着头发。”

   迪拜警方目前没有透露马巴胡赫进入该国时使用的是哪国护照。但是马巴胡赫的兄弟对媒体称,他使用巴勒斯坦护照来到迪拜,护照上有他的姓———哈桑。

   这名自称死者朋友的人还称,“马巴胡赫从没有过正常的生活,他多疑、小心,他从不对任何人———甚至他的妻子———透露他接下来的计划。”

   此人还称,马巴胡赫到国外十分频繁,利用整容伪装和假护照,为购买军火而在全世界奔走,不过每次都是他自己从旅行社或者网上订机票。(张乐)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