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努科维奇就任乌克兰总统 季莫申科仍拒绝辞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6日01:59
  25日,乌克兰基辅,亚努科维奇宣誓就任乌克兰总统。
  25日,乌克兰基辅,亚努科维奇宣誓就任乌克兰总统。

  25日,乌克兰新当选总统亚努科维奇在最高议会正式宣誓就职。他表示,自己有信心带领乌克兰人民走出经济困境。但乌克兰现任总理季莫申科和前任总统尤先科都没有出席亚努科维奇的就职典礼。

  中国派特使出席典礼

  当地时间上午10时10分,新总统就职典礼正式开始。亚努科维奇把右手放在一本《乌克兰宪法》和一本16世纪乌克兰文的《圣经》古书上宣誓。他说:“我将竭尽全力捍卫乌克兰的主权和独立,为国家的前途和乌克兰人民的福祉而奋斗。”亚努科维奇随后发表了简短的就职演讲。他表示,尽管乌克兰目前面临复杂的经济形势,但他有信心使国家尽快走出经济危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了亚努科维奇的就职典礼。出席典礼的还有来自俄罗斯、美国、波兰、匈牙利等数十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高级代表,以及欧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团。

  在2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亚努科维奇以48.95%的得票率战胜季莫申科,当选乌克兰总统。竞选期间,亚努科维奇打出“以人为本”的口号,强调振兴经济,增加工作岗位和提高工资福利水平。他还强调实行平衡、互利和友好的外交方针。

  就职典礼有点“冷清”

  由于竞选失败,乌克兰现任总理季莫申科及其支持者会拒绝出席就职典礼。此前,亚努科维奇曾经要求季莫申科体面地辞职,但季莫申科拒绝辞职,她表示,自己在议会有足够的支持。亚努科维奇所在执政党地区党23日发表声明表示,乌克兰议会将投票决定是否解除乌总理季莫申科的职务。声明称,“季莫申科很快将在反对党中获得其应得的地位”。

  除季莫申科外,前任总统尤先科也没有到场。在乌克兰的历任总统中,仅有1994年至2004年在位的总统库奇玛到场观礼。因此,也有俄罗斯媒体指出,亚努科维奇的就职礼略显“冷清”,议会有“一半”的座椅是空的。(颜颖颛)

  观察

  乌克兰不会倒向俄或西方

  未来政治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


  综合新华社电 25日,乌克兰新当选总统亚努科维奇在首都基辅宣誓就职。媒体普遍关心,乌克兰内政外交将如何发展?

  在内政外交方面,乌克兰独联体问题研究所所长科尔尼洛夫认为亚努科维奇面临的重任是在议会组成新的多数派。由于乌克兰党派争斗激烈,目前还很难判断亚努科维奇是否能成功迫使季莫申科辞职。所以,乌克兰未来政治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

  俄罗斯政治评论人士帕维尔·科瓦廖夫则认为,亚努科维奇上台后,将采取务实的政策,既不会倒向西方,也不会倒向俄罗斯。但是乌对俄方针将与尤先科执政时期大为不同,将改变以前放弃与俄合作的方针,改为通过讨价还价开展合作的做法。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