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总裁道歉“不认错” 遭到严厉质询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6日04:05
  “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丰田汽车是安全可靠的,因为每辆丰田汽车上都有我的名字。”丰田章男(左)在听证会上再次道歉。
  本报讯(记者谢涛)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的听证会如期举行,这场备受关注的听证会通过卫星向全美乃至全球直播,美国运输部部长拉胡德及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先后遭到了委员会的严厉质询。

  丰田章男除了再次向消费者道歉外,仍然坚称电子系统无设计缺陷。

  丰田章男

  英语开篇日语回答


  这场听证会是美国政府关于丰田召回事件举行的三场听证会中的第二场,丰田章男在听证中先是被要求宣誓,保证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然后用英语宣读了自己事先准备好的证词。而在随后回答委员会的质询时,在美国受过教育的丰田章男却改说日语。

  委员会质疑丰田车的电子控制系统存在设计缺陷,突然减速的原因可能不是油门踏板或脚垫等机械故障。对此,丰田章男予以否认,他通过翻译表示,“我有绝对的信心,电子油门控制系统的设计没有问题。”

  运输部长

  我们仍在调查


  在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之前,美国运输部部长拉胡德首先接受了委员会的质询。委员们的问题集中在运输部及下属部门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是否有能力调查丰田车突然加速的问题、是否偏袒本国汽车企业以及丰田车是否存在电子控制系统缺陷。

  拉胡德在接受质询时表示,在过去3年中,全美有2300万辆汽车被召回,其中大部分不是丰田车。拉胡德试图以此来证明他的部门没有在对待丰田汽车和美国汽车企业上采取“双重标准”。不过,他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丰田车的电子控制系统存在设计缺陷,称“我们仍在调查”。

  现场

  部长总裁双双打太极


  拒绝正面回应逃避召回节省1亿美元

  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委员们在听证会上提出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各个直中要害。但无论是美国运输部部长拉胡德还是丰田总裁丰田章男都不愿意正面回答这些问题,两位都是“太极高手”。

  委员会得到的一份丰田内部文件显示,2007年丰田曾成功说服美国监管部门停止对其出现突然加速的车型进行调查,进而逃过了一次大规模强制召回法令,丰田因此节省约1亿美元。

  拉胡德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称,“我不知道你哪里听到这样的消息,但是在安全方面我的原则是不能做任何妥协。丰田自己也做了一些声明,他们说他们通过和我们的谈判省了钱,但是在我看来他们省钱并不是以减少安全性为代价的。”

  当委员会将同样的问题抛给丰田章男及丰田美国公司主管稻叶良睨时,稻叶良睨说,这份文件只是作为参考材料,并表示他想不起和这份文件相关的具体会议。丰田章男说,这类文件的主旨和内容不会影响整个公司。(谢涛)

  举措

  丰田全美提供“代步车”


  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周三表示,将采取措施帮助纽约州因召回逾50万辆车而面临不便的车主。纽约州首席检察官库莫表示,丰田同意取送待修车辆,期间若车主“不能或不愿意”使用丰田车,公司将提供其它交通方案,如租车或报销打车费用,并为车主安排好到经销处或工作地点的交通。

  在昨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丰田美国公司主管稻叶良睨表示,这种服务将在美国全国范围内提供。

  各方声音

  丰田总裁出席听证会作出解释是件好事。丰田公司应真诚地对待这一问题。如果真诚应对,这一问题就不至于演变成日美之间的重大经济问题。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辜负了纳税人,而丰田公司辜负了顾客。

  ———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埃多尔弗斯·汤斯

  丰田章男上任不到一年,大部分召回车辆并非他在位时所生产。除了他诚恳的道歉和丰田积极改进的承诺之外,我们还想从他那里得到什么呢?到目前为止,他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很有限。真的不敢保证他可以平息这次召回风波、使丰田汽车重振旗鼓。

  ———斯坦福MaryannKeller&Associates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MaryannKeller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