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社科院蓝皮书披露重庆涉黑组织类型及获利途径

2010年02月26日04:53

    来源:郑州晚报

  中国社科院发布《法治蓝皮书》以重庆为例分析涉黑组织 借合法企业进行官商勾结者居多

  涉黑组织“白黑红”一体最常见

  涉黑组织可分五类半数拥有合法企业

  中国社科院发布《法治蓝皮书》

  以重庆为例分析涉黑组织 借合法企业进行官商勾结者居多

  昨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发布2010年《法治蓝皮书》,蓝皮书中以重庆为例,对25个涉黑组织案例进行了数据统计与定量分析,将中国涉黑组织分为五种类型:“白黑红”一体型、“背靠大树”型、“暴力冲突”型、联盟型和暴力垄断行业型。

  “白黑红”型是中国目前涉黑组织中最典型、最高级的一种形态,是指借合法企业外壳进行合法经营、非法经营与违法犯罪相交织活动的犯罪组织。

  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专题报道郑州特警沈战东

  本报讯 继本报第一时间陆续推出“英雄特警沈战东”系列报道后,引起搜狐等门户网站及中央媒体的持续关注。昨日19时38分,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栏目报道郑州特警沈战东的英雄事迹,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大队长赵伟以及沈战东的家人回顾了沈战东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

  2006年12月14日,沈战东在郑州开始了他的特警生涯。而从2005年到现在这5年中,沈战东先后任突击队员、班长,参加了青海藏区维稳、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安保和新疆维稳,经历了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最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黄保卫说:“小沈有强烈的使命感”,他以自己是名特警为荣,因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会出现在最需要他的地方。本报夜班编辑部

  蓝皮书解析·类型划分

  涉黑组织可分五类

  蓝皮书指出,通过对重庆2000年以来的25个黑社会性质案件领导组织者的身份、背景和特点以及犯罪组织的分析,可以将涉黑组织分为五种类型:“白黑红”一体型、“背靠大树”型、“暴力冲突”型、联盟型和暴力垄断行业型。

  “白黑红”具体的解释是“白色”为合法的公司、正当的行业经营和组织领导者的商业身份,“黑色”就是黑老大身份,“红色”为政治身份或背景和保护伞。

  “白黑红”一体型的特点是以“白色”为幌子、以“黑色”为手段、以“红色”为护身符,形成了“以黑养商、以黑护商、以商助黑、以商买权、以权促商、以权护黑”的涉黑组织特色。

  半数拥有合法企业

  蓝皮书披露,根据对重庆22个案件(课题研究时岳宁等3个涉黑团伙尚未宣判,下同)的统计,其中有50%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拥有合法企业。

  在犯罪组织涉及的正当行业中,物流、娱乐、建筑、采矿、房地产、屠宰等占主要部分,其中,物流业出现的次数最多,占总次数的17.6%,有23.1%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从事着物流行业。

  专家指出,“白黑红”一体型是中国目前黑社会性质组织中最典型、最高级的一种形态。

  该类组织一般以某一行业起家,逐步扩大市场,进而垄断或控制该行业,最后向其他行业延伸,发展为融“白黑红”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和犯罪组织。

  蓝皮书解析·违法手段

  赌博获利排第一

  重庆黑社会性质组织主要通过实施违法犯罪、经营地下行业(赌博)和正当行业的途径获取经济利益。

  根据对22个案件的分析可以发现,赌博和盗窃、抢劫、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是这些涉黑团伙获利的最主要途径,其次是收保护费、收债等。

  中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律制度和侦查模式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副教授靳高风指出,地下经济活动是黑恶势力产生和存在的基础及其犯罪资金的主要来源。

  重庆黑社会性质组织获利途径

  获利途径 以此途径获利的犯罪组织(%)

  赌博 54.5

  违法犯罪(盗窃、抢劫等) 54.5

  非法经营 50.0

  收保护费 27.3

  收债 22.7

  娱乐业 9.1

  其他合法生意 13.6

  备注:有的组织涉及多条获利途径

  重庆黑社会性质组织

  所从事行业

  从事行业 数量 所占比例(%)

  娱乐业 2 11.8

  物流 3 17.6

  建筑 2 11.8

  房地产 1 5.9

  矿业 2 11.8

  其他 7 41.1

  总计 17 100.0

  蓝皮书解析·组织者 三成涉黑团伙头目有前科

  蓝皮书指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背景复杂。重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领导者多数有犯罪前科,也有的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具有一定的政治身份和地位,以地缘、业缘、血缘为基础,吸收一些“两劳”释放人员、无业人员为主要骨干。

  根据对重庆22个案件的统计,组织领导者有过犯罪前科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有7个,占31.8%。

  靳高风指出,重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成人员主要以“两劳”释放人员和受过打击处理的惯犯为主,因此,对这些人群的安置和管理是消除黑恶势力后备力量的有效的社会政策。

  蓝皮书解析·其他

  去年刑事案件增幅超10%

  2009年全国刑事立案数达530万件,增幅超10%。蓝皮书预测,2010年我国社会治安形势仍比较严峻。

  蓝皮书预计,青少年犯罪今年稳中有降,其中网络犯罪和“90后”犯罪会逐步增多,未成年人犯罪所占比例会继续降低。此外,职务犯罪可能会持续高发,但大案要案比例可能会降低,职务犯罪的主要群体可能转向执行国家投资项目的中级和基层国家工作人员。

  中国政府是唯一流失文物合法原告

  2009年初,有关圆明园流失文物在法国拍卖,中国民间律师组团进行追讨的新闻引起社会的关注。蓝皮书指出,虽然中国政府是提起此类诉讼的唯一合法原告,但从现实利益考虑,中国政府不宜在外国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专家建议 组建国家级打黑队伍

  靳高风指出,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建立和健全反黑的组织机构,如国家组建一个高层权威反黑领导机构,并组建一支国家级的打黑专业队伍,同时,还可以在各个省组建一支10~20人的预备队伍,作为国家级打黑专业队伍的补充和机动力量。 据《法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