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求职不乱要价 最关心老板按时给钱(图)

2010年02月26日04:58
  年后农民工返城找活,劳务市场等待雇用的农民工扎堆,占据二马路近半街道,热闹的景象让人觉得“用工荒”就要过去。“我们和雇主的关系就像钥匙找不到锁,锁配不到钥匙。”昨日,濮阳厨师贾林涛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雇主,他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用工博弈。

  年后农民工返城找活,劳务市场等待雇用的农民工扎堆,占据二马路近半街道,热闹的景象让人觉得“用工荒”就要过去。“我们和雇主的关系就像钥匙找不到锁,锁配不到钥匙。”昨日,濮阳厨师贾林涛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雇主,他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用工博弈。


    来源:郑州晚报

  如果一天一付,一月少挣二三百也行

  记者对话二马路劳务市场农民工,他们最关心老板按时给钱

  晚报记者 汪永森 董洪刚 实习生 王玲 查阳

  农民工求职不乱要价

  上午10时许,二马路劳务市场外,求职的农民工队伍几乎占据了一半的路面,地面上一张张求职信息绵延约200米长,而信息中80%的内容与厨师有关,同行扎堆求职让大家的表情都很焦急,遇人上前也经常会一起围上来。

  “我以前在焦作当过厨师长,可惜没有证件,但我有手艺,一个月最低工资1100元。”焦作农民工王五说,女儿在郑大一附中上学,他正忙着在郑州找工作,但转了一周仍没有找到合适的雇主,现在他给自己开出了1100元的价码,希望能尽快解决自己的食宿问题。

  而与他有着相同想法的农民工也越来越多,记者发现,年轻人月薪期待在1000元至1500元,30岁至50岁的工人希望工资达到2000元,而50岁后的农民工有1000元的工资就能得到满足。

  “工资如果一天一付的话,每天多少工钱都不重要,一月少挣二三百换个平安最好。”不少农民工并没有明确要求每个月多少钱的工资,他们最关心的是老板能按时给钱。

  30岁农民工有技术不爱干粗活

  “我会电气焊,一般的活也都能干,以后我肯定会自己做生意。”人来人往的二马路劳务市场,几乎不见80后农民工的踪迹,鲜有的一名年轻人小谢也不像其他大龄农民工那样焦虑,他一直悠闲地玩着手机。

  34岁的孙涛会开车,给雇主的价钱是每月至少2000元。同样有驾驶证的禹州小伙徐小普则希望趁着年轻边干边学技术。“虽然选择比较多,可多数是饭店的工作,我想找个工厂的活做,那里发展空间大,顺便还可以学一门技术。”徐小普初中没毕业,他认为现在不但要有技术,还要有学习和创业的理想,边干活边学技术以后才能有发展。

  徐小普认为,很多和自己一样的年轻人,孩子都该上小学了,于是选择在家创业。“大家都有一样两样的技术,还有人跑了几年业务,这和原来干粗活的农民工可不一样”。

  40岁农民工期待工资有突破

  与30岁的农民工相比,40岁的农民工期待工资能有突破,他们需要赡养老人,供养子女上高中、大学,一天找不到工作就让他们着急了起来。

  黄河路一家医院的后勤负责人想请一名40岁左右的厨师到餐厅做饭,他开出的价钱是第一个月工资1100元,第二个月1500元,以后可能还会再提高,但转了几圈也没请到合适的。“我有厨师证,开出的价钱一个月2000元以上,少于这个不会考虑。”这名来自开封的厨师表示,自己年前的工作还凑合,工资也在1800元左右,新的一年期待工资能有所突破,“我不怕出力,只想能找个高工资的活儿,也好为孩子上大学预存点费用,也孝敬孝敬老人”。

  “大多数农民工都还持观望态度,他们与雇主的关系就像钥匙找不到锁,锁配不到钥匙,因此出现了‘用人荒’和‘民工荒’。”来自濮阳的厨师贾林涛说,虽然求职的多是厨师,但达不到一定标准,大家还是宁愿继续等下去,这种等待对雇主也是考验。

  老年农民工干的都是力气活

  二马路劳务市场上,年纪在六旬左右的农民工算是特殊人群了,这些人有做厨师的,但多数人干的是抬抬扛扛的力气活,他们有些生活很无奈,有些却是在寻找打工的乐趣。

  “老伴没了好几年,出来干活能养活自己,也不会给孩子添麻烦。”60岁的林州农民工景聚把孩子的赡养当做了麻烦,他从老伴去世后就出来了,去年在郑州市的一家化肥厂当装卸工,一天忙下来能挣100多元,他感觉这就是自己的晚年生活,对于身体他很有信心,连过年孩子打电话要他回去都拒绝了。

  另一位农民工赵玉停希望能找个好点的工作,他的文化程度低,一直靠给人做苦力维持生计,每天工作7小时能挣到80元。“干活太累又挣不到钱,今年到郑州就是希望能找个活,多挣点钱给家里用用。”赵玉停对自己不能找到其他的工作感到无奈,他说工钱每天能多10元就能让一家人满足。

  找工作 2000人签协议

  昨日上午,刚刚从周口太康县返城的小伙子郑亚东与苏宁电器签下就业意向书,“没想到刚出家门就找到满意的工作。”由二七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二七广场开展的“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项目、送服务”活动,促成2000多人与用人单位现场签订用工协议。

  据了解,昨日的活动组织了中国人寿郑州分公司、北京华联、郑州市海底捞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等150多家用工单位,招聘服装加工、车工、钳工、家政、服务员等30个工种近7000余人。为了保障就业人员利益,二七区劳动部门还专门组织司法、科技、妇联、工会等部门现场开展法律服务。

  晚报记者 辛晓青 通讯员 王天朗/文 晚报记者 马健/图

  这些企业要招工,求职的看看

  本报热线电话67659999继续搭桥

  本报热线电话67659999继续为企业主和农民工搭桥,昨日,一些企业继续打来电话招工,不少农民工也打来电话,希望到报上刊登的企业工作。

  企业提供岗位

  昨日,河南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打电话称,公司位于纬四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建业广场一楼,招聘保安70名,待遇一个月1500元,管吃住,限18~25岁男性,退伍兵优先;保洁员20名,男女不限,年龄50岁以下,待遇一个月700~800元,管吃住;维修工15名,年龄35岁以下,待遇一个月1000元,管吃住;推煤工(烧锅炉)10名,50岁以下男性,待遇一个月1000元。

  花园路和鑫苑路交叉口的蓬莱阁花园店打电话称,希望招聘餐饮、房务、男女浴区服务员、保安20名(18~25岁),木工、水电工5名。

  新密亚兴服装厂打电话称,厂里想招熟练技工(年薪1.5万元以上)和学徒工(年薪1万元以上)各50名,年龄要求在16~40岁。

  农民工找工作

  郭先生看了本报前几天刊登的《1700元月薪招不来一个送水工》的报道,想问一下招送水工老板的联系方式,想去应聘一下。

  另有一些农民工打来电话,想应聘昨日所登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的缝纫工。

  今年46岁的冀女士说,她想找一份保洁或者保姆(照顾老人)的工作。另外46岁的连先生也希望能找一份保洁或者保安的工作。晚报记者 徐刚领

  清理非法招聘点

  昨日上午,中原区执法局联合市人才交流中心,对陇海路上伏牛路、秦岭路间非法马路招聘点进行清理。据市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单位或个人到人才市场内招聘必须具备有效的营业执照、承办人身份证明等“硬件”,主管部门对这些证件进行审查,并且要予以备案,以保护应聘者权益。许多单位或个人之所以不进场内招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不具备进场招聘条件,由于这些招聘行为没有受到审查和监控,极易出现欺骗行为,请应聘者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