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商务部:外贸仍保持低位徘徊 复苏需2至3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26日05:08

  商务部:外贸仍低位徘徊 复苏需2~3年

  商务部认为,今年FDI将保持平稳增长,未来半年进口增幅将高于出口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认为,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将会保持平稳增长。

  吸收外资应配合调结构

  虽然姚坚并没有透露具体的预计增速,但他认为,数字背后更应关注吸收外资如何更好地配合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29亿美元,同比增长7.79%。自2009年8月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已连续半年保持增长态势。

  姚坚表示,在外资政策上,将引导外资由传统的低端制造业向高技术的、环保的、节能的、研发领域扩展;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投资,并尽快研究出台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加快建设中西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

  记者昨日也从发布会获悉,商务部将在3月份安排专门会议,听取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以促进外商在中国的投资。

  外贸仍保持低位徘徊

  姚坚认为,目前中国外贸仍保持低位徘徊态势,要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预计还需要2至3年时间。近期出口增长主要是由于企业补充库存的需求。

  目前,我国进口复苏步伐远快于出口。去年中国贸易顺差同比下降34.2%,今年一月份又大幅减少64%。姚坚对此预计,去年我国贸易顺差大幅减少64%,进口增幅高于出口,这种形势在未来半年还将持续,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

  商务部近期对沿海省份进行调研发现,企业长期订单不多,以3个月的短期订单为主,经营仍较困难。但姚坚昨日也乐观地表示,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达到8%完全可能。

  进口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是进口迅猛增长的主因。据商务部监测,1月份,112种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3.5%,近一年来同比增速首次转正。姚坚提醒,主要能源、基础原材料等价格上扬值得关注,预示着可能传导至消费品市场。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姚坚昨日再次表态: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依然是中国的主要政策目标,也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支撑点。

  同步播报

  对输美钢管反补贴初裁商务部将提出交涉

  2月2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中国输美无缝的碳钢与合金钢标准管、管线管和压力管双反案做出反补贴初裁决定。裁定本案两家强制应诉企业天津钢管公司和衡阳华菱钢管公司的反补贴税率分别为11.06%和12.97%,其他所有涉案企业的反补贴税率为12.02%。

  2009年10月,美国商务部对上述产品做出双反立案决定,涉及中国出口金额达3.8亿美元。2010年5月10日前,美商务部将做出该案的反补贴终裁。

  目前,中方还未收到美方的裁决报告。姚坚昨日称,将密切关注该案的进展情况,对美方的裁决进行研究分析,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向美方提出交涉,敦促美方严格按照WTO的规则进行调查。

  “美国如果要扩大自己的出口,首先应当检讨自己在2009年以来所采取的贸易救济措施。”姚坚说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