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进入正式运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26日05:12

  广州正在“努力争取”成为试点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中国银监会昨日表示,已于2月24日正式批准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标志着我国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进入正式运营。广州虽未挤入首批试点城市名单,但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正在努力争取”。

  据悉,银监会于去年7月22日公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并经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

  北京银行近期向银监会正式提交了消费金融公司开业的申请材料,成功获得银监会的批准,成为首家进入正式运营的消费金融公司。

  广州虽未挤进首批试点城市,但广州市场迟早也将迎来这一业态形式。广州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表示,广州正在努力争取,但“决定权并不在广州”。

  外资PE“抢滩”人民币基金

  据新华社电 国际知名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24日与国内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复星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共同设立一只联合品牌的人民币基金。

  近两年来,与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投资市场的低迷相反,国内投资市场频频出现外资股权投资(PE)巨头,这将对新兴的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带来何种影响和冲击呢?

  参与人民币基金成为外资布局中国的必然趋势

  今年1月,凯雷集团已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签署了协议,约定在北京设立一只50亿元规模的纯人民币基金。凯雷集团如此快节奏地设立人民币基金,只是近期外资PE巨头加速抢滩国内投资市场的一个缩影。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说,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不少境外出资人的资产大幅缩水,投资态度趋于谨慎,外币基金募资极为困难。而相比之下,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国内流动性相对充裕,为人民币基金的募集提供了保障;此外,国内创业板的顺利推出更为国内资本实现了“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的良性循环渠道。

  在国内市场上,发展人民币基金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告诉记者,我国资本市场低上市成本、高市盈率、低风险以及文化和法律本土化等各方面优势,使得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倾向于境内上市。而外币基金在国内投资受到一些法规限制。

  中国资本要

  善于“借船出海”

  但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外资PE集中火力面向国内市场,客观上会对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股权投资行业构成巨大竞争压力,国内PE必须要学会“与狼共舞”。专家指出,在学习外资PE成熟经验的同时,中国资本也可以借助它们在国际投资市场上的独特优势,成功实现“借船出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