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朱民可能出任IMF副总裁 特别顾问仅为过渡职位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6日00:28
 央行副行长朱民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

  作为中国在海外声誉最高的金融官员之一,现年58岁的央行副行长朱民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称“IMF”)任职一事终于落定。IMF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宣布,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已向IMF执行董事会通报,将任命朱民为总裁特别顾问。

  这是IMF历史上中国官员获得最高级别任命。IMF发布的新闻稿称,预计朱民将于5月3日履任新职。朱民也将由此成为继林毅夫获任世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后,又一在顶级国际金融机构获得重任的中国人。

  成立于1945年12月的IMF是一个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通常在各国发生危机时扮演“救火队长”的职务,被视作全球央行的央行。中国目前在IMF中只有执行董事,尚无担任重要职务者。

  特别顾问的含金量

  据新华社报道,IMF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维韦克·阿罗拉介绍,朱民所获特别顾问职位将主要负责一般政策和内部管理事务,是一个职能较广泛的职位。他同时透露,IMF的任命多为全职工作,关于任命的具体细节将在近期公布。

  IMF中国部前负责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则说,“朱民在推动IMF政策议程上没有直接影响力,但这取决于总裁如何让他参与到工作中来。”

  而正在韩国参加IMF组织某次会议的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直陈,此次任命“与预期相去甚远”,因为该职位非制度化的职位,其职责并不明确,低于副总裁。

  事实上,去年朱民调任央行时,曾有人猜测,其有望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三个副总裁职位之一,调任央行意在对他进行培养。

  过渡安排?

  “中国人出任IMF高层实际上早就在筹划中,此时仅是宣布。”对于朱民获任IMF要职,中国驻IMF前执行董事张之骧昨日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张之骧同时指出,总裁特别顾问一职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性职务,期望朱民以后或许会出任IMF副总裁。

  此事有先例可循。据张之骧回忆,总裁特别顾问并不是常设职位,此前仅有日本人杉崎重光(ShigemitsuSugisaki)在1994年至1997年担任过此职位。1997年后,杉崎重光升任IMF副总裁。

  《华尔街日报》昨日则援引前IMF首席经济学家、现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约翰逊的话说,“至少,朱民将成为卡恩卸任后IMF顶层官员的候选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外界普遍预计卡恩将于明年离开IMF以竞选法国总统一职。下一任IMF总裁很可能来自欧洲以外的地区,这将是该组织历史上的第一位非欧洲领袖。而朱民则可能担任代理常务董事。

  目前,IMF的三位副总裁分别是来自美国的约翰·利普斯基,来自日本的加藤隆俊,及来自巴西的穆里洛·波图加尔。其中,约翰·利普斯基和穆里洛·波图加尔的任期将到2011年结束。而即将卸任的加藤隆俊在去年末已宣布,其职位将由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筱原尚之接替。

  朱民的使命

  虽然还未上任,但外界对朱民赴IMF的使命的猜测声已一片。《华尔街日报》称,从美国和欧洲的角度来看,IMF的主要对华任务是最终说服北京调整汇率,而此前在世界银行曾工作了6年之久,对海外市场和国际游戏规则颇为了解的朱民可能成为一个障碍。

  在国际金融圈中,朱民是一位受尊敬的人物。在上个月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他曾发表惊人之言,称如果投资者退出涉及美元的套利交易,美元汇率可能大幅上升。如今美元的反弹正在印证这一观点。

  同样是在此次论坛上,面对部分西方人士要求人民币升值,朱民曾为中国的货币政策进行了辩护,强调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的重要性。部分专家相信,朱民赴任IMF后,其立场可能也不会发生变化。

  不满的声音已经出现。《华尔街日报》援引前IMF首席经济学家、现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约翰逊的话说,来自新兴市场的人应在国际机构担任高层职务,“但在中国操纵其汇率之时,中国不应在IMF获得如此高的职位”。

  约翰逊甚至肯定地说:除非中国已经暗中同意调整汇率,否则朱民不应得到IMF的工作。

  可查资料显示,朱民未来的顶头上司——卡恩曾多次表示,人民币应该升值,以协助全球经济再平衡。

  IMF“洗牌”?

  对朱民新职,不少观察人士大都认为,中国人首度获任IMF要职,反映出的是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正在上升,这是国际金融危机引起的全球格局的重新“洗牌”。

  有专家曾形象地把IMF比喻为一个股份公司,美国则对IMF拥有一票否决权,中国是股东,但在管理层却一直没人。如朱民此次任命,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了这家美国人“掌管”的股份公司的管理层。

  “吸纳更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专业人士参与管理,是国际金融组织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需要,也是改善其治理结构的重要步骤。”央行昨日凌晨0点22分在网站上挂出新闻稿,第一时间“欢迎IMF的选择”。

  在去年9月份举行的匹兹堡金融峰会上,二十国集团同意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在IMF的投票权从43%至少提高5个百分点。目前美国在IMF的投票权为17.4%,而中国仅为3.72%,甚至低于法国的4.94%。

  IMF的新闻稿则称,朱民的角色是加强该组织对亚洲的理解。外界将这一表述解读为,这是IMF对其在最近的经济危机期间几乎未能使任何一个亚洲国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除外)向其求助的委婉表示。

  IMF在1997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辣手行动,至今仍然影响着它在这一地区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