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农民工新生代占75% 就业观念转变倒逼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06:04
  新生代农民工“我想飞得更高”

  初中毕业的黄金霖不再满足于做普工,他想成为技工;高中毕业的万秀华打算先养活自己,然后边工作边进修……走近新生代农民工,你会发现,在他们“挑三拣四”的工作经历中,有着自己的执著和梦想。文化素质、经济水平都已超过父辈的他们,不再满足于“养家糊口”,更看重工作的发展前景。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撰写了一份广东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在广东,80、90年代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有1978万人,92%分布在珠三角地区。新生代农民工为我省产业大军注入了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他们择业观的变化,也在倒逼一些企业和产业谋求转型之道。

  75%农民工是新生代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对新生代农民工做了一份特别调查,广东省80、90年代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为1978万人,占全省农民工总量的75%,大多来自湖南、四川、广西、湖北、河南和江西六个省区。

  在广东,新生代农民工分布极为集中,92%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东莞、广州、佛山四市最多;以从事二、三产业为主,分别占55%和42%。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生代农民工突出特点是综合素质高。依靠老一代农民工打下的物质基础,他们普遍接受了义务教育,同时受到全球化、国际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影响,接受新观念、新事物更快,综合素质上有明显提高。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主任张宝颖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分析,老一代农民工小学水平的人在双位数,而70%~80%的新生代农民工有初中到高中学历,大专以上学历有20%以上。

  相比父辈更看重工作环境

  因为综合素质相对较高,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就业和上一代农民工有着显著不同:他们的就业期望较高,但是就业稳定性较差。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金达告诉记者,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工作的要求更高,他们会要求工作体面一些,工作环境好一些,福利待遇更好一些,发展机会多一些,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高一些。

  但另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稳定性较差,“调研发现第一次就业的流失率高达40%多。他们第一次工作一般三个月就辞职。”郑金达表示,和父辈不一样,新生代看到什么不好,可以马上跳槽,有的甚至工作三天就走人。

  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解释,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的物质生活水平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大幅提高,加上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在幼年时期属于留守儿童,主要依靠爷爷奶奶辈在农村看管,受到隔代的溺爱,缺乏父辈的关爱和启蒙教育,欠缺吃苦耐劳的精神,难以适应企业的严格管理和高强度的工作。

  另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生活在全球化、国际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受到来自全球各种文化冲击影响,追求个人自由,就业随意性较大、稳定性较差。

  走近新生代农民工

  郑学政想从事文学工作

  1987年出生的郑学政,脸色白净,染了头发,穿着黄夹克,和城市的年轻人没有什么区别。郑学政在职中学计算机,但从来没有做过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印刷厂、玩具厂、电子厂、鞋厂,都干过,但是每次干的时间都不长,“活太累,工资太少。”

  “家里就一个孩子,没有经济压力。”虽然对生活和工作还比较迷茫,但他希望找一份和文学有关的工作,“中学时代的理想”,哪怕只有1000多元,也可以接受。

  黄金霖不想一辈子在流水线上

  24岁的黄金霖显得有些老成,还有些流气,刚找到一家电子厂的工作,“是知名电器公司的分厂。”黄金霖在电子厂工作了五六年,是个熟练工。他找工作的原则是不找小公司,就找知名度大的公司,“福利、娱乐设施齐备。”

  黄金霖来自广西,“一年大约剩下一万多元,给家里一半。”在珠三角待久了,黄金霖想留下,却感觉自己的条件不够,“就我这点工资,恐怕待不久。”他希望能够掌握一门技术,当个技术工人,而不是一辈子在流水线上当个普工。

  万秀华要边工作边进修

  从河南来的万秀华,身材高挑,在一溜的应聘者中相当显眼,应聘的是酒店前台。三年前,万秀华来广州到一家工厂工作,“太累了,加班时间又长,工资还低。”之后,她干过销售、采购、业务员和文员,“相比工厂,上班时间很正常,工作环境、待遇都挺好的,至少都有1800元/月。”更重要的是,“这些工作有前途一点。”

  在广州找工作的经历让万秀华深感自己学历过低,她打算先找一份工养活自己,然后边工作边进修。(文/记者蒋悦飞通讯员粤仁宣)

  记者手记

  新生代农民工倒逼企业转型

  这个节后,全国各地到处都是招工难。而记者在人力资源市场采访发现,最难招的普工正是新生代农民工最不愿意去干的:一是普工的劳动环境差、工作时间长、工资水平低;二是他们自身素质的提高已使得他们有了更多择业的资本。

  虽然本次招工难出现的大背景是经济回暖,然而在背后更深层次的,是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廉价劳动力的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

  也因此,改革开放以来一直红红火火、依靠廉价劳动力而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得不考虑自己的出路:要么被动承受人力成本的提高,要么转移到欠发达地区,要么转型成为资金密集型或者技术密集型企业。

  据专家预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2010年开始趋于下降,到2022年以后则大幅度减少。也就是说,劳动力结构和总量的变化所导致的用工短缺才刚刚开始,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转型将任重道远。

  珠三角企业粤西“抢人”1.5万岗位5000人应聘

  工资数年不变招人难

  本报讯(记者黄琮)“来了解一下吧,我们公司待遇不错,职业发展前景很好。”昨天上午,云浮—东莞、佛山劳务对接专场招聘会拉开帷幕,东莞、佛山两市182家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现场提供超过1.5万个就业岗位。不少企业表示今年招人真的很难。有企业招聘负责人坦言,因为待遇数年不变,珠三角吸引力正日益下降。不少求职者也表示,外出打工只求积累经验,随着家乡企业待遇逐步改善,今后或许会返乡就业。

  只要合适立刻就要

  广东福田电器公司人事主管郭中良告诉记者,公司现在工人缺口只有20%左右。“节前流失了一部分,加上今年订单特别多,所以计划招150名普工。”郭中良表示,“以往招工还要经过考试,今年只要合适立刻就要。”

  缺工量大已成为不少用工需求较大企业近来最头疼的问题。东莞一家玩具制造企业招聘主管张裕说,“从去年五六月份开始公司的订单量一路猛增,今年全年的订单安排都已经满了,新来的订单都不敢接。”

  张裕表示,几年前,厂子里主要都是20~30岁的年轻人,而经过这几年的流失,30~40岁的工人成了企业的主力,照此下去企业将会面临工人日益老化的问题。

  原因

  偏远地区待遇赶超珠三角

  据预测,现场求职者将达5000余人。然而与企业提供的1.5万名岗位相比,还是显得少得可怜。

  在谈及招人难的原因时,不少企业招聘负责人直言,工资待遇很多年都没有变过了,招工优势变得越来越小。“我们提供的待遇还是在1800元左右,好几年没变了。”张裕坦言,“不是不想变,而是政府设定的最低标准没变,企业也不好自主调整。”

  按照目前企业制定工资标准的惯例,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愿主动上调本企业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果给的待遇高过其他企业,可能会招致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有人事主管解释说。于是,在这种默认的惯例下,效益很好的企业期望通过提高待遇留住人,也要三思。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就连云浮当地的一家空调设备公司都已经开出了普工1500元,采购2000元的待遇,与顺德不少知名企业持平,甚至还有所超越。

  明天有14场招聘会

  以制造、加工、物流业为主提供3万个岗位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通讯员何燕红)明天上午9时,市、区当天共有14场招聘会同时开启,由此拉开为期两个月的广州市“春风行动2010”百场专场招聘活动的序幕。

  预计全市约有1500家企业进场设摊招聘,主要以制造业、加工业、社会服务业、仓储及邮电通信业、物流业为主,提供空缺岗位约3万个,主要职位有生产技术工、营业员、服务员、行政后勤服务员、仓储服务员、物流配送员等。

  广州花都狮岭镇招工难四千人的工厂只招到两千工人

  保障难挡住了新一代外来工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所有管理层全部出来招聘,但还是招不到人,今年都是工人挑工厂!”作为狮岭镇开拓者手袋厂的车间主管,方小鹏说外来工都“油”了,也被小工厂给骗怕了。两三天下来,原计划招60人,才招到10个。来自四川的25岁李天侦是新一代外来工,就业环境是他考虑得最多的。

  “比如电镀等特种工,是有补贴的,只要按劳动法来定价,绝对比当酒店服务员有竞争力,可是……”狮岭镇某官员对今后的发展很忧虑。在他看来,长期存在的重企业轻工人倾向,正在降低广东的吸引力。缺工的背后,是当地经济继金融风暴后的另一种危机。

  这里是缺工难背景下的狮岭。不同的人,正在用不同的语言解读着这一场席卷整个珠三角的招工难题。

  在谈到薪酬愿望提高、内地城市吸引力提高等等原因后,几乎所有打工者都会对记者谈及一个问题——保障!老板跑了,谁来管?每日至少工作11~12个小时,没有加班费谁来管?工伤事故老板不认,又由谁来管?

  工资提升10%~15%

  招工还是比找工的多

  一辆面包车,一个招工板,一沓招聘的小纸条,几名或站在路边,或举着喇叭的招聘人员——在阳光南路上,这是一家招工企业最基本的行当。当上百家这样的企业,聚集在狮岭劳务大市场的周边时,原本就在施工的阳光南路更水泄不通了。

  只是,40岁的湖南吉首人杨明勇,在带着18岁的儿子杨行在市场兜了一圈后,却将这样的热闹归结为:“招工的比找工的还多。”

  “他们还在等,看看工资水平会不会更高呢!”利嘉源皮具公司的陈先生在谈话中带着点火气,认为现在工人要空调、要24小时热水,要求太多太高了。他指着身边的招聘板,说几乎每样工种的工资都涨了10%到15%,连生手开出的工资都到八百一千了,但工人们依然还不满足。

  记者在狮岭镇内走上一圈,发现这里的工厂无论开工与否,门前都竖着一个大红的招聘板。但招聘板前,问津者却寥寥。

  当然,也有人多的,比如这里的龙头企业——华尼公司。但凑上前去问,厂里的老员工朱宝山却说,厂里的工人少了至少一半。原本最多四千多名员工的大厂,到现在也不满两千人。

  工资吸引力下降

  不如留在内地打工

  对用工难问题的解读,这里的打工者和企业,也大体给出了诸如薪酬愿望提高、内地城市吸引等解答。

  朱宝山就数落着,当地的薪酬水平,光底薪就比长三角地区少了至少两百元,几乎与内地城市差不多。如果考虑到每年往返的买票难买票贵以及广州较高的消费水准等问题,在广州打工,还不如就近在长沙、郴州等内地城市打工,或者干脆去江浙。

  记者还听到了另外一种埋怨或者解答——保障差!而作出这几乎相同回答的,包括60后的湖南人朱宝山,70后的四川人张普刚、湖南人杨明勇,也包括80后的四川人李天侦,乃至90后的杨行。

  狮岭的老板们同样深受触动。在网上,就有一位狮岭老板发帖称:狮岭难招工的问题,就在于加工厂老板跑了!他跑了,却苦了辛苦帮忙做的工人。也害了信誉好的老板。

  缺工的背后

  是另一场危机

  采访时发现的问题,记者将之摆到了狮岭官员的台前。一位熟悉当地情况的官员告诉记者,招工难,以后是会越来越严重的,尤其是对于皮具箱包这样的手工业而言。80、90后的年轻人,根本就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工资低,又辛苦。而行业内的行风,一时间也难以解决。

  他说,狮岭要有进一步发展,产业的升级换代也刻不容缓了。比如,更大规模的使用自动化等等。否则,缺工的背后,很可能是皮具箱包行业继金融风暴后的另一场危机。

  当然,狮岭并不是没有机会。龙行天下设计公司年轻的老总何金龙认为,虽然江浙地区在外来工的不少政策方面比广东地区更开放,但狮岭,乃至整个广东,给外来工更多的工作和创业的机会实际上更多。虽然现在这边招工难,但工人们迟早还是要回来。农民工眼中的用工荒

  1.薪酬水平无吸引力

  与江浙地区相比,同样的工种或岗位,底薪大约少两百元/月。

  2.保障程度不够

  超时加班严重,工厂说一套做一套,寻求政府维权有难度,因而进厂时疑虑重重。

  3.内地城市发展快

  成都、重庆、长沙等内地城市目前给出的薪酬水平与广州相当,即使在二、三线城市,月薪也在千元左右。生活习惯及往返车费等问题,分流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工人。

  4.新生代农民工不愿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

  80后、90后年轻人思想观念转变,与老一辈外来工相比,不愿从事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宁愿自主创业或者从事服务业,或学习某项技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