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维稳人民币汇率仍是主要政策目标(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6日03:14

  目前,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支撑点资料图

  
  我国外贸仍低位徘徊顺差将继续收窄

  ⊙记者秦菲菲○编辑刘玉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称,无论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还是中国的贸易平衡状况看,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依然是中国的主要政策目标。姚坚还指出,商务部对外贸形势总的判断是,仍然在延续2009年7月份以来低位的徘徊格局,远没有达到危机之前的规模和水平。

  姚坚指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动荡,特别是欧洲部分国家出现了主权信用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支撑点。“无论从中国的贸易平衡状况,特别是近15个月以来贸易平衡状况的改善,从国内企业生存、国内就业看,还是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看,当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应该是重要的经济政策目标之一。”他说。

  姚坚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的根本原因,更不是导致国际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如果以美国经济或国际经济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为借口,把经济失衡问题归结到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是错误的,是找错了药方,失去了一个基本的判断。”

  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047.8亿美元,同比增长44.4%。其中,出口1094.7亿美元,增长21%;进口953.1亿美元,增长85.5%。贸易顺差141.6亿美元,减少63.8%。总体上看,进口比出口增长得更迅猛,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一般贸易出现了逆差。

  姚坚指出,如果进一步分析15个月来的数据,可以看出,1月份的增长是在过去一段时间持续下降之后的恢复性增长。姚坚称,出口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可能还需要2、3年的时间。

  发改委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也认为,虽然外贸企稳回升的局面已经确定,但目前出口向好的根基并不牢固,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预计今年外需在出现技术性反弹后会有一个持续的低迷时期,这意味着,出口形势也将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企业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总体来看,进口恢复较为迅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升。另外,在进口的回升中,一般贸易增长非常快,1月份增长了98%,这主要是由国内需求拉动的。

  姚坚称,未来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的局面仍将延续,“预计我国贸易顺差的规模会进一步收窄,不排除个别月份贸易的平衡状况会出现逆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