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腾中重工与通用达成收购悍马协议 >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最新消息

没有整车生产资格 腾中买“马”闹剧收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06:51
  既无整车生产资格,也不符合产业调整导向

  闹得沸沸沸扬扬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案最终以闹剧收场。昨日,中国民营企业腾中重工称,因未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公司放弃收购悍马。但商务部并不认可这一说法,称腾中重工收购申请根本没有递交至商务部、发改委。

  记者获悉,腾中重工买马的最大障碍在于没有整车生产资格,故根本不符合向商务部、发改委递交申请的条件。

  在本报率先披露“腾中买马无望”的数月后,这桩中国民营企业的跨行业海外收购最终确认“黄”了。美国时间24日,通用汽车决定取消交易。昨日腾中重工称,因未能通过中国监管部门的审批,公司将放弃收购悍马。

  对此,中国商务部予以反驳。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迄今为止,负责审批并购交易的中国两部委商务部和发改委均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的申请。姚坚强调,企业在提交申请前,需要首先确定融资方案和投资模式。

  记者从通用汽车获悉,腾中重工买马失利早在意料之中。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此前表示,按照中国现行法规,腾中重工必须具有整车生产资格,才能进入汽车领域,届时收购方有希望获批。但多方努力后,腾中重工仍无法逾越这一门槛,故是项交易在一拖再拖后,终于以失利告终。2009年6月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达成购并交易的初步协议,10月双方签订最终协议,腾中重工将出资约1.5亿美元,以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且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知情人士透露,收购悍马失败还有另一原因,即不符合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思路。中国监管机构并不希望以1.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一条高油耗著称的越野车生产线,因为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动节能环保型汽车的发展。(记者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