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贸易顺差持续减少 姚坚:外贸仍将低位徘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6日07:48
  中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3分报道,去年贸易顺差减少46%,今年仍旧出口需求不足,进口增长迅猛,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天(25日)这样总结我国外贸目前所面临的形势。

  姚坚通报说:目前中国外贸仍保持低位徘徊形势,要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预计还需要2到3年时间,而贸易顺差将会进一步收窄,部分月份甚至可能出现贸易逆差,一直以出口为带动的中国经济将面临挑战。

  作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一架马车,中国2010年的出口形势会如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认为,由于去年同期水平较低,最近两三个月出口数据出现同比上涨,但实际上,我国2010年的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姚坚:要看到它是过去15个月以来,持续下降的一个恢复增长,如果进出口合计只有三个月的增长,如果单看出口仅仅是两个月的增长,进出口的形势还是延续了2009年7月份以来这样一个低位的千亿美元左右徘徊的格局,远远没有达到危机之前的规模和水平。

  不仅如此,姚坚还分析说,近期出口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企业补充库存的需求,外需没有明显反弹:

  姚坚:从企业那边得到的信息,15个月进口商库存消化基本完毕,需要补充库存这样一个过程,全球的投资和消费没有明显的好转,整体判断,外需不会有明显的反弹。

  商务部近期对多个外贸大省的调研显示,企业手中长期订单仍不多,基本还是三个月左右的短期订单,企业经营还很困难。

  姚坚:总体从企业反馈的情况看,经营还是非常困难,利润率还是很低的,2%左右。

  基于以上情况,姚坚判断,中国外贸仍将保持低位徘徊,要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需要2到3年的时间。与出口回升乏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进口回升迅猛:

  姚坚:进口的恢复比较迅猛,主要原因大综商品的价格开始回升了。

  出口与进口间的此消彼长,使得去年中国贸易顺差大幅减少46%,姚坚预计这种形势在未来半年还将持续,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

  姚坚:去年顺差的规模缩小了1000亿美元,由2900亿变成了1900亿,在未来的半年之中我们预计,进口的增速会继续延续这样一个局面,所以贸易顺差的规模会进一步的收窄,所以我们内部也有专业人士评论,估计贸易的平衡状况可能会出现逆差,不排除个别月份。

  另外,综合目前中国企业的状况,以及国际金融市场近期出现的动荡,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仍然是中国的主要政策目标:

  姚坚:多数企业还是在应对危机中求生存的一个阶段,大家基本判断是把这段危机过去,先活下来,才能够求下一步的发展。无论从国内的企业生存、从国内的就业看,当前保持汇率政策的稳定也是首要的经济政策目标。除此之外,从国际合作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可能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支撑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