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头萌动酝酿“两会行情” 盘面显现做多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07:52
  承接前一交易日的反弹势头,2月25日,受国务院落实重点行业振兴规划利好刺激,以及隔夜美股、商品市场上涨的影响,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在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持续上涨,盘中未见明显回调,呈现出难得的单边上扬行情,沪指成功站上3050点上方。

  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盘面已显现出做多信号,而今年两会前后股市的政策环境将趋于中性,“两会行情”也将体现在结构性机会中。

  盘面显现做多信号

  从盘面看,权重股与题材股同时活跃,区域概念依然在抢夺市场风头,新疆、西藏、天津、成渝板块都集体上涨,环保、石油、化纤也涨幅居前。中原证券等机构认为,伴随存款活期化、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形成,A股市场的流动性将会出现缓解。在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的背景下,预计市场将在短线反弹后步入整固阶段,中期底部正在形成。

  中信证券表示,25日盘面显示量能明显放大,其中主要原因有三方面:首先,据传地产再融资有望重启,这对银行和地产当然都是利好,所以当天银行股和地产股全部上攻,而当下市场弱势的原因就在金融地产太弱,它们走强市场当然就走强;其二,美联储主席称继续维持低利率;其三,融资融券有望3月推出。这三则消息在24日大盘收复5日线和周三缺口的情况下足以促使大盘放量上攻。

  机构认为,目前盘面显现做多的另一个信号是热点板块活跃。海通证券表示,近期表现出色的各区域振兴概念股25日继续展开轮番炒作,目前西藏、新疆等板块集体大涨,其中西藏板块涨幅最大,领涨大盘。

  蓝筹股率先反攻也是盘面显现做多的信号之一。25日,金融和地产板块发力,沪深A股早盘延续24日尾盘的反弹动能,呈震荡走高之势。由银行股强化周三尾盘市场的涨幅之后,早期银行板块再度成为大市上扬的主导力量。从盘面表现来看,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深发展、招商银行均创下不错涨幅,这给市场人气带来了较大刺激。

  政策环境趋于中性

  兴业证券等机构表示,今年两会前后,伴随经济持续复苏,各国央行刺激政策退出步伐开始加快,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都将面临“经济进、政策退”的宏观环境。机构总体认为,市场对政策退出忧虑已显过度,随着微观实体体现出越发强劲的增长态势,逐步回归正常化的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也将趋于中性。

  中国央行在一个月时间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频率超出市场预期;上周美联储出乎意料地宣布上调贴现率25个基点;本周,日本有媒体报道,日本央行将于4月终止大部分金融市场刺激措施。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央行几乎一致的行动,表明前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回归正常化。

  “宽松政策的淡出令投资者情绪变得焦虑,这主要在于去年的行情令投资者主观上形成了对流动性路径的依赖,似乎股指运行的决定因素在于货币政策。”兴业证券分析师李林表示,事实上,从A股历史来看,股市运行大部分时期处于货币政策常态化阶段,流动性对股市形成较大影响的时期往往是宏观经济出现关键拐点的阶段,而当经济进入正常平稳运行状态之后,常态化的货币供应量就足以支撑股市平稳运行。

  机构认为,央行首次调整货币政策是刺激政策退出的标志性事件,超出投资者预期,市场反应强烈可以理解,但随着市场对政策进一步退出开始充分预期,其影响将会进一步淡化,市场会将注意力更多转向实体经济。

  “两会行情”提供结构性机会

  记者注意到,对于今年的两会能否刺激A股走出反弹行情,哪些行业将最受关注,多家机构研究认为,两会期间股指走强机会较大,产业转型、民生保障、区域经济规划三大主线酝酿机会。

  上海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历年两会前后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表现相对平稳,较少出现大的波动,股市启动中级反弹行情的概率在80%以上。整体而言,两会期间股指上涨的概率要远大于下跌,机会大于风险。

  申银万国认为,当前正处于“经济进、政策退、股市调”的阶段,而两会后出现“经济退、政策进、股市稳”的可能性大。建议投资者在紧缩政策最严厉的时候、在紧缩预期最强烈的时候入场。

  多家机构的报告比较一致地认为,两会是否推动大盘上涨尚难定论,但绝大多数机构认同两会将为市场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首先,应从宏观政策上把握机会。今年宏观政策主题之一是“调结构”,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是产业结构调整,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重点,包括新能源、新材料、信息通信、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另外,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今年将会进一步实施鼓励消费的政策,引导消费、提升消费结构,泛消费类上市公司有望成为穿越经济周期、持续保持成长的板块,如医药、品牌酒类等。

  其次,关注央企整合尤其是军工企业重组。目前虽然中航工业集团、航天控股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等十大军工集团旗下有多达59家上市公司,但这些公司大多股本较小、主营单一,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而且资源浪费,与国资委“做大做强”央企的初衷相悖,军工企业整合已是大势所趋。

  最后,关注含权中小市值股票。此类公司股本规模较小,具备持续扩张的能力,而随着大环境的改善,企业盈利提升将较为明显,从而使得股本扩张不会过分稀释业绩。(记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