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评:二十八名秘书事件果然是个冷笑话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2月26日08:12

  二十八名秘书事件果然是个冷笑话

  本报评论员 周东飞

  河南省商水县政府办配备28名秘书一事近日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有网友戏称该县政府办“堪比联合国”。25日上午,商水县委宣传部部长孙培中回应称,在2003年以前,该县县政府除了科级干部以外,管后勤的、搞文字的都习惯性地被称为“秘书”。不久前搞政府政务公开,有工作人员不慎将名单发布在了政府网上,结果被别有用心的人看到,并借题发挥,以至于现在被炒得沸沸扬扬。“在我们看来,这其实是一个笑话。”

  荒诞剧看多了之后,人们的笑点自然会提高不少。所以,商水县这名官员所讲的笑话,恐怕很难让哪一个人开怀大笑。不仅笑不起来,还有些莫名其妙。不过,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说人家这不是笑话。时代进步了,有一种笑话叫做冷笑话,据说是网络时代后现代主义思潮在语言中的一种反映形式,其制笑机制与传统笑话截然不同,往往超出常规逻辑,不符合一般生活实际,听完之后要愣一愣,想一想,然后不是哈哈发笑,而是哼哼冷笑。不假思索地就把28名秘书事件排除在冷笑话的行列之外,小心别人说你OUT了。

  商水县政府办的秘书成了“罗生门”,网友明明看到政府网站上公布有28名秘书,可是当地官方就是不承认。按照当地宣传部长孙培中的说法,把管后勤的、搞文字的称为“秘书”乃是一种习惯。是的,前者叫生活秘书,后者叫文字秘书。可是,司机秘书、会计秘书、收发秘书恐怕就有点解释不通了。所以,还是商水县政府办主任张运峰的说法更靠谱,网上所公布的秘书是一个级别,属于股级干部。既然秘书意味着一种职级,那么它的背后自然是地位和待遇,不管工作跟书沾不沾边,当上“秘书”总是一件很实惠的事情。因而,28名“秘书”不过是28个股级官员,倒也真不能说人家的秘书配多了。

  问题是,股级官员早已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陈谷子烂芝麻了。《公务员法》颁行已有5年,其中关于领导职务的层次和级别设置说得清清楚楚,最低是副科级。通俗地讲,副科以下就不再是“官员”。副科以下的公务员当然也有级别,不过那些是办事员、科员一类的非领导职务。无论如何也找不出一个享受股级待遇的“秘书”职务来,本不该存在的在商水县却堂而皇之地存在着。这个加出来的“股级秘书”职务和级别,靠着它所携带的种种荣耀和利益,满足着“官本位”世态下取与予、虚荣或实惠。误打误撞的网友追问秘书过多过滥的质疑,其实揭开了无中生有设官位的秘密。

  公开是个好东西,互联网是公开的好载体。如若没有政府网站的如实公开,副市长、副县长、副区长乃至县市长助理成群结队的现象永远不会被曝光。如若没有互联网上监督的便利,28个秘书背后还有一个股级官员群体的秘密同样难于让人知晓。如此说来,还真要感谢商水县有关工作人员的“不慎”,一不小心就将实情和秘密公之于天下了。若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各级官员层层把关,一个化妆版的政府网站固然能呈现出一张无懈可击的脸。但也正如化妆后去看病,掩饰掉的是发现问题和尽早康复的机会。

  明明是网络和媒体对地方政府的正常监督,却偏要扣上几顶“别有用心”、“借题发挥”、“炒得沸沸扬扬”的大帽子,不知道是不是时空发生了错位。被网友指出问题,就应当正面予以回应,不要讲那些连自己都不肯相信的理由,更不要指望用暴力语言的大棒开路。相信自己的智力,也请相信民众的智力,否则一切推诿和表演在人们看起来都将是一个笑话,一个让人拒绝发笑的冷笑话。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