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T53次列车超员拒载百名无座旅客 老妇跪倒大哭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2月26日08:19

   昨日,一列T53次列车由上海开往乌鲁木齐,途经郑州时因超载严重,无法打开车门。百余名乘客拿着火车票却无法上车,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急得当场下跪。

  律师表示,如果因铁路系统自身管理不当导致乘客无法上车,铁路部门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等车遭遇

  列车超载,站票乘客上不了车

  坐票乘客被带进车站

  昨日上午8时许,郑州火车站二楼,多名乘客手持T53次列车票,将站长值班室围了个水泄不通。

  秦女士说,她在乌鲁木齐上大学,春节后,她购买了T53次列车的车票。这趟列车由上海驶向乌鲁木齐,清晨6点36分抵达郑州站,停靠5分钟。

  候车时,车站广播曾告知旅客T53次列车晚点半小时。但等了约40分钟后,广播内传来:“T53次列车超员,列车无法承载更多乘客。”秦女士说,得知无法上车,她身旁一位60多岁的山东老太太“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大哭起来。据她了解,为了赶这趟车,老人在郑州已等了一个多星期。

  据另一名乘客透露,他从车站了解到,在郑州乘坐T53次列车的大部分乘客买的是站票,站票130多张,只有少部分人买了坐票。该乘客说,车站广播刚过,他身边有两名买到坐票的女士被车站工作人员带进检票口。而持站票的乘客却无法上车。“站票的上不了车,有座儿的就能上车?”该名乘客说,他们掏了同样的钱,却不能上车,让人心有不平。

  乘客看法

  坐票已售完,站票销售应有所节制

  在新疆农业大学读研一的乘客刘海辉认为,事发后,车站没有详细解释此事,这种信息的“真空状态”导致了怨声四起。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我们拿着车票却因火车超载而无法上车,车站并没告知我们下一步怎么办,而是让我们退票。遇到这事,怎能不生气?”在刘海辉看来,一旦退票后,若无法买到其他车票,就要在郑州多做停留。“吃饭、住宿,都要钱”。

  不少乘客认为,铁路部门在售票时应该对列车的承载能力有预判,既然无法保证让人上车,就不应该继续卖票。

  车站措施

  火车站向乘客道歉,站长承诺让旅客坐上车

  上午9时许,郑州火车站对持有T53次列车车票的乘客退票,并安排第九候车厅作为滞留乘客的候车厅,还给每人发放一瓶矿泉水。“耽误了旅客时间,我们向旅客道歉。”一名值班站长说。

  另据火车站一负责人介绍,T53次列车在到达郑州站前5分钟,车站才收到列车发来的电报,称列车已严重超载。对于这些暂时滞留在郑州火车站的乘客,该负责人承诺,一定让这些滞留旅客于当日坐上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

  同时,他介绍,列车超载,乘客无法上车,将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改签,一种是退票。如果让这些乘客改签为下午5点的1351次空调列车,T53的车票要比1351次列车贵20多块钱。“这一改签,乘客还要损失20多元。让乘客退票,也是替乘客着想”。

  【对话】

  站票乘客为何“受歧视”

  记者:为什么站票乘客无法上车,坐票乘客能上车?

  郑州火车站一工作人员:火车站一旦售出卧铺或坐票,都会预留。所以超载并不影响到坐票或是卧铺者的利益,站票就因空间有限无法进入。

  记者:每个车站售票有没有限度,为什么会超载?

  工作人员:每个车站出售多少张火车票是有限制的。铁路局会根据车站情况,具体分配。但是一到春运,由于旅客呈“井喷”状态,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先上车再补票。这样导致列车超载,下个站点的乘客拿到票也无法上车。平时很少发生此现象,只是春运时,每个车站都可能发生。

  【律师】

  铁路部门应承担赔偿责任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的张少春律师认为,超载的原因之一是先上车再补票,这说明铁路系统管理不严。乘客购票后,相当于与铁路部门达成了合同关系。一旦铁路部门因为管理不严等问题出现无法按时上车,这等于铁路系统单方合同违约。如有乘客提出上诉,铁路部门需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并做相应赔偿。(来源:河南商报 记者 李政 殷婷婷)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