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意判3名谷歌高管半年监禁 谷歌不服要上诉(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08:31
  2月24日,米兰,审判谷歌高管一案的法官奥斯卡·马吉(左)在法庭上发言。

  意大利米兰一家法庭24日宣判谷歌3名现任和前任高管触犯意大利隐私法,并处以6个月监禁,缓期执行。

  “受辱”视频点击量5500

  据意大利安克罗诺斯通讯社报道,当庭被宣布定罪的3人包括谷歌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法律事务官戴维·德拉蒙德、前谷歌首席财务官乔治·雷耶斯和谷歌全球隐私顾问彼得·弗莱彻。谷歌高级产品营销经理阿文德·戴西坎则被判无罪。法庭同时宣布,有关这4人损害他人名誉的指控不成立。

  此案的起诉方是一个患有唐氏综合征群体代言、名叫“维维唐”的组织。

  该组织提供了2006年出现在谷歌视频网站上的一段视频,其中显示了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4名学生欺负一个患有唐氏综合征的智障少年。视频画面中,他人将智障少年推来搡去,扔垃圾到他身上,骂他“弱智”。视频中还有不少旁观者,熟视无睹。

  这段手机拍摄的视频在上传后两个月内帮谷歌“赚”得5500次点击,“谷歌意大利”甚至将这段视频选入“最搞笑”视频榜单。

  尽管设在米兰的“谷歌意大利”最终删除了这段视频,但控方认为谷歌没有对涉及“个人内容”的视频进行监管,且对相关投诉态度消极、反应迟缓。

  米兰检察官阿尔弗莱多·罗布莱多在判决后表示,公司的“权利不能超越人民的尊严”。

  4名涉案人不认罪

  在此案审理过程中,4名谷歌涉案人均不承认指控。

  谷歌公司发言人比尔·埃基克森承认:“这是谷歌员工首次卷入司法案件并被判侵犯隐私罪。”谷歌驻意大利高级政策顾问马尔科·潘奇尼当天称这一判决是“对基本自由原则的攻击”。他表示,谷歌将会就此判决上诉,因为谷歌的雇员与涉案视频没有关系,“他们没有在视频中,也没有制作、下载或者观看”。

  涉案视频中4名欺负人的学生此前已经被意大利青少年法庭判罚从事社区劳务。

  目前意大利政府正研究对策,准备采取措施严格规范社交网站和视频网站,包括谷歌下属的YouTube网站等。

  争议

  欧美激辩“要自由还是要隐私”

  谷歌三名高管被判刑一案引爆了欧美双方有关“网络自由和隐私权”的激烈争辩。

  在美国,出台于1996年的《通信规范法》规定,在线服务提供商在这类案件中有豁免权,但欧洲则没有这类法律。米兰博科尼大学的网络经济学家卡罗·阿尔贝托·玛菲表示,在这个案例中,欧洲对于隐私权的维护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英国电脑杂志编辑保罗·艾伦表示,谷歌对于投诉的反应时常让人诟病。英国《泰晤士报》认为,谷歌的过度快速扩张很难让人对该公司“不作恶”的信条心悦诚服。这个判决会让谷歌陷入糟糕的处境———在未来的若干年,可预见的是潮水般的诉讼和该公司尴尬的名誉。

  与欧洲的立场针锋相对的是,美国则旗帜鲜明地认为,网络自由对于民主至关重要,应该得到保护。

  《纽约时报》认为,这个判决把网络服务商谷歌等同于普通媒体,会让谷歌在欧洲的商业环境复杂化,也会在世界范围内给网络自由带来扫荡式的后果。(颜颖颛)

  背景

  谷歌在欧洲“很不顺心”

  对于谷歌日益强大的网络权利,欧洲国家大多颇有异议。他们认为谷歌的网络权利很难不侵犯到个人隐私。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都在考虑出台针对性的反垄断措施。

  就在三名谷歌高管被判刑的前一天,欧洲联盟委员会宣布正在展开一项针对谷歌公司的反垄断调查。

  德国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尔表示,如果谷歌不变得透明一些,那么将会在德国面临反垄断制裁。在法国,总统萨科齐更是多次向谷歌“开战”,对谷歌的电子图书馆侵犯法国文化版权的行为十分恼火。

  在意大利,政府也曾经要求谷歌旗下的交友网络Facebook关闭两个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群组。用意大利通信部长的话说,这两个群组“已经超越了言论自由的范畴”。(颜颖颛)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