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两江遭遇百年特枯水位 水下千年景观露真容(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08:36
石门大桥下,两块平行的礁石露出水面形成“石门”。记者张质摄

两江汇合处的夫归石记者张质摄

  嘉陵江牛角沱段,纱帽石已经“爬”上了岸。记者张质摄
岩石上的石穴

  自1月1日以来,重庆两江主城段水位持续下落,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5米,已接近海拔160米的重庆零水位水平,出现了百年难遇的特枯水位。受此影响,因库区175米蓄水而被淹没的主城区两江段一批珍贵的自然人文景观,齐刷刷再露真容。本报记者昨日沿两江河岸,进行探索。

  1嘉陵江再现石门

  “看,那就是传说中的嘉陵石门!”昨上午,重庆大学建筑学院湖南籍研二学生陈灏带着女友,来到石门大桥桥头,指着江中两块巨型礁石介绍。

  桥下两块长近百米的巨石,刀削斧劈般对峙江中,仿佛一道大门,青绿的江水从石门中间汩汩流过。桥头的清洁工张素梅告诉记者,以前每年枯水季节,雄伟的石门都这样耸立江中。近几年由于三峡蓄水,已经很难如此完整地看见石门了。

  史料故事:沙坪坝区修志办负责人介绍,相传远古有一条恶龙为害沙坪坝一带,于是元始天尊降落江边平顶山上,指挥渝根等两名护卫与恶龙激战七天七夜。恶龙体力不支,渝根使出一招霹龙刀法,砍在恶龙嘴上,击掉两颗龙牙,掉入嘉陵江中,顿时变为两块巨石,即今见嘉陵石门江中的二巨石,并成为一景。如今,平顶山腰有龙泉洞、龙泉寺,山脚的小龙坎得名均与此有关。

  2纱帽石上岸迎客

  牛角沱轻轨轨道下的嘉陵江边,一块形似纱帽的巨石矗立,与江水相聚约三四米。时光倒退一个多月,这块石头还淹没在江水下。

  该石头高约13米、宽约11米、厚约9米,因形似古代官帽乌纱而得名纱帽石。石头四周有多处题刻:碗口大小行书,一寸见方的小楷等,刻字内容多为亲友祈福。面江一侧较高处,“董公死难处”五大字,每字约0.6米见方。

  重新露出水面的纱帽石题刻已严重腐蚀。库区蓄水时,因纱帽石体积较大难以移动,文物部门早已做防风化处理和拓片保存。

  史料故事:1621年,奢崇明举兵造反,攻陷宜宾、贵州、重庆等地。明廷急调董尽伦率师驰援。董孤军深入中伏,在纱帽石旁牺牲。后来平叛成功,明朝派员在纱帽石上镌刻“董公死难处”五个大字。董尽伦是合川人,渐被神化,重庆老百姓把他当关公一样祭拜,题刻求保佑。

  3最后一眼夫归石

  昨日,不少在朝天门游玩的市民,还发现了重新露出水面的夫归石。据悉,航道部门正对夫归石组织爆破,预计这将是看夫归石的最后一眼。

  夫归石位于涂山脚下,一块巨大礁石伸入朝天门对面的长江水域中。2008年2月,在激烈的争议声中,航道部门对夫归石进行了首次爆破,希望炸掉这块巨礁,让万吨级轮船可以直接驶抵朝天门。经过多次爆破,如今夫归石在特枯水位也仅露出江面1米左右,黑黝黝一块形如乌龟。航道部门将再次爆破,这块礁石将彻底消失。

  史料故事:相传先民曾遭水灾,大禹受天帝命治水,在江州(即重庆)与涂山女相遇并结为夫妇。婚后大禹登程去疏通九河,涂山女送夫至江边。大禹一去三年,为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涂山女天天站在江边盼夫归来,日久天长化身为石。百姓为感念大禹治水之德,遂将涂山女所化之石叫作呼归石,也作夫归石。

  4两江交汇线回归

  昨日,许多到朝天门游玩的市民注意到,长江、嘉陵江交汇处那条泾渭分明的交汇线又“搬家”了,基本上回到与三峡蓄水前相同的位置。许多游客兴奋地留影纪念,现场照相的小贩笑得合不拢嘴。

  航道工程局专家解释,蓄水前冬季嘉陵江水流速度约为2.5米/秒,长江水流速度为3米/秒,所以两江交汇线更靠嘉陵江一侧。成库后,长江流速明显降低,而嘉陵江流速没变,两江交汇线自然向长江一侧偏移。如今,恰逢特枯水位,嘉陵江水位更低,于是两江交汇线又偏回了嘉陵江一侧。(丁香乐)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