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子被千斤楼板压身活命 仅头部擦伤右臂骨折(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08:54

毛国军在接受治疗。记者陈枫摄


地上为掉下来的楼板。记者陈枫摄

  上半身被上千斤重的楼板砸中,这个人会变成什么样?昨日上午8时许,禅城区星星工业区,一名工人在拆除旧厂房时被一块楼板砸中,幸运的是楼板虽重约千斤,但由于地面凸出物的阻挡,被砸工人侥幸逃生,只是头部擦伤、右臂骨折。

  事件回放

  事发禅城区季华七路原星星冷柜厂旧厂房。昨日一大早,来自湖南宁远的毛国军和多名老乡一起,来到旧厂房准备将其拆除。

  上午8时30分许,毛国军正在2楼挥着大锤砸楼板,此时2楼的墙壁已基本拆除完毕。切割工黄某正使用切割机割楼板中的钢筋,两人之间距离只有五米。“我们两个背对着,他可能没看到我在割钢筋。”黄某称。毛国军挥着大锤起劲地砸着,楼板断了钢筋,如同人断了筋骨,在大锤巨大冲击力下,楼板摇摇欲坠。

  突然“轰”的一声,整块楼板坍塌,工人们望去:不好,楼上的人不见了。其他几名工人撒腿跑到坍塌处发现,二楼的楼板已塌至地面,毛国军仰面躺在地上,胸部以上被死死压在楼板下,双脚在外使劲地蹬着。“楼板至少上千斤,会要人命啊”,他的老乡张先生说,众人马上欲抬走楼板将被压工友救出。

  粗木作杠杆救人

  听到求救声,旁边工厂的工人也跑来帮忙,七八个人用出吃奶力气,但楼板纹丝不动。眼看着工友遇险,工人终于想出办法,他们到附近找来5根粗约10厘米、长约5米的粗树干,将树干架在地上作“杠杆”,一段废弃的门框作“支点”,几人用力地撬着。

  就在众人以为毛国军凶多吉少的时候,经过努力,楼板终于被略微撬起,人们七手八脚将其拖出,不禁一阵惊喜:伤者头部多处受伤血流了一大摊,右臂骨折深可见骨,此外未见别的异样。“那可是楼板啊,被砸一下没变成肉饼,真命大。”众人庆幸着长松一口气。

  毛国军随后被送往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初步检查认为其“头部多处软组织擦伤,右臂骨折,未见其他异常”。

  被拆厂房无安全措施

  记者昨日上午赶至位于星星工业区的事故地点,事故厂房共有2层,二楼楼板处距地面约5米,长约6米、宽约1.5米的钢筋混凝土楼板齐刷刷地掉在地上,还将一楼未拆除的墙面砸掉一半。

  坍塌楼板下砸出一个成年人上半身形状的碎石坑,坑内留有一摊尚未完全凝固的鲜血。对面工厂参与营救的一名工人指着血迹说,当时毛国军就被砸于此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坍塌楼板边缘密布着多根长约30厘米的钢筋,这些钢筋密密麻麻地指向地面,而在毛国军被砸处,钢筋恰好向两边分开,这才未对其形成伤害;其被砸处两旁分别有两堆凸起的碎石,碎石之间宽不足半米的缝隙正是毛国军被砸后所处位置,也正是这些凸起物救了毛国军一命。

  “那么多根钢筋,那么重的楼板,没被砸死算幸运啊。”附近的工人听说毛国军大难不死连称“奇迹”。

  事故发生后,旁边厂房仍有人在拆房,记者在现场未见相关安全措施,也没有拉防护网。伤者工友称,他们做这行已有十余年,从未出过这么惊险的事情。雇用他们的四川籍包工头也赶到现场。记者询问“工人们有无经过安全培训、为何无安全措施”等问题,该工头未予回应。(张学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