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晚植入广告遭炮轰 国窖1573等遭网友抵制(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08:52
2010年央视春晚小品《捐肋》。(资料图片)

2010年央视春晚小品《家有毕业生》。(资料图片)

2010年央视春晚刘谦表演魔术。(资料图片)

  著名笑星周立波的一句“强烈抗议在广告时间插播春晚”已成为2010年开春以来最流行的话。春晚年年都会有各类巧妙的插播广告,但是今年的春晚将插播广告演绎到极致,国窖1573、汇源、洋河蓝色经典等食品品牌以各种“露骨”的方式出现在各个大腕明星的节目中,引来全国观众骂声一片。网友中甚至出现抵制春晚中做广告商品的顺口溜:“果汁不买汇源,喝酒不喝国窖,上网不上SOHU”。

  事件回放多个食品广告搭春晚快车

  数数今年春晚出现的广告,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露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食品广告。在小品《家有毕业生》中,蔡明手上提着“洋河蓝色经典”的礼品袋。据悉,洋河早在2009年就曾出现在小品《吉祥三宝》中。

  而最突出的莫过于赵本山小品《捐助》中的国窖1573以及刘谦魔术中的汇源果汁。一个寡妇为了感谢赵本山所饰演的农民捐助了自家的孩子上大学,提着两瓶国窖1573上门道谢,又哭又下跪的,最让人难忘的是赵本山郑重其事地把酒摆正,好让那么大的商标被摄影机顺势来个大特写——他还怕观众看不清,字正腔圆念叨一遍“国窖1573”。

  而在魔术表演中,刘谦的魔术固然精彩,但是观众的目光却被一个植入广告分散了。一盒汇源果汁作为道具被摆放在桌子上,为了引起观众注意,刘谦还要喝了一口,这一口汇源果汁着实让观众大跌眼镜,而且刘谦还煞有介事地把“汇源”两字说出来,让人啼笑皆非。此外,那盒汇源果汁在长达7分钟的节目表演过程中,始终没有离开摄像机的视野。

  据报道,这两个节目因关注度高,也成为央视春晚的高创收节目:赵本山小品中的三个广告价码分别是:网站400万,酒500万,旅游风景地300万,总计逾千万;刘谦魔术中植入的品牌果汁广告价格超过6000万。一位白酒界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国窖1573此次的植入广告花费是1400万。

  事件影响国窖1573等品牌遭网友抵制

  今年央视春晚中泛滥的广告引起网民普遍反感,这些食品企业的做法遭来广大网友的抨击,从节目,到演员,到赞助的企业都饱受诟病。

  其中骂声最重的莫过于赵本山的小品《捐助》以及植入的广告国窖1573,众多观众认为小品的剧情和国窖1573这个酒出现严重不符,以至于赵本山的小品《捐助》荣膺某娱乐网站发起评选的央视春晚“最烂节目”。媒体人士余先生指出,一个单身母亲,为了感谢恩人的捐助而捎带礼品登门感谢本来无可厚非,但一个连儿子上学都需要捐助的困难家庭在得到捐助后,竟然去买价值3000元的国窖1573作为礼品,似乎与剧情表现的主题大相径庭,实在让这场捐助失去了意义。一位淳朴的农村妇女,带上一些自己亲手晒制的辣椒干、玉米等乡土特产去感谢恩人,那才更真实,更具有人情味。

  本土知名食品经销商华新公司的一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说,由于语言的差异,作为广东人的他从小到大都没有看春晚的习惯,今年是第一次看春晚,第一次看到刘谦的魔术表演,立刻感觉太商业化,同时也感叹厂家很舍得投入,那么露骨的宣传,相信代价很高。30多年来头一次看春晚,该人士用了“失望”和“不过如此”来评价。

  记者在论坛上发现,不少网友呼吁,抵制春晚中出现的商品。现在网络上流行着“果汁不买汇源,喝酒不喝国窖,上网不上搜狐”这样一句顺口溜。国窖1573也顺带被戏谑为“寡妇酒”。

  而某网友在跟帖中写道:“看《捐助》就像在吃一碗杂碎面,味道本来还算不错,可是吃着吃着,却发现里面多了两个绿头苍蝇——植入广告。”这种观点大概极具代表性。

  业界看法广告植入分寸没掌握好

  对于春晚植入广告,泰山特曲华南区营销总经理邝厚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经济下这种行为无可厚非,单从品牌传播来讲,这个钱花得值,春晚是几乎全国所有观众在同一时间关注的节目,比花几千万单纯投电视广告要好得多,“在商言商,我们也愿意用这种方式来传播,我们过去也在电视剧中做过这种植入式广告,比单纯投放要好得多,有意无意中向观众传播了品牌。”他同时表示,这种植入式传播要巧妙,商业味太浓了会引起大家的反感,就像此次春晚,观众在情感上不太能接受。国窖1573是大家熟悉的一线品牌,在春晚此次的贫民小品的植入,从传播的面来讲,确实扩大了影响,但会对原来定位起到负面作用,把自己的档次拉低。

  营销专家严培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次的广告植入分寸没掌握好,有点过。但同时骂也是一种传播,当年脑白金遭到多少人骂,但是知名度迅速扩大,这次对1573来说,品牌美誉度会受一点影响,但知名度大大提升,所以“划得来”。

  植入式广告是未来发展方向

  在一片反对的声音中也有中肯的评论,广东省酒类营销专家李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植入式广告是一种发展方向,相对硬广告而言是技巧上的创新。在商品经济社会,商业文明高度发展,大家没有必要过于苛刻,春晚本身就是商业文明发展的一个体现,今天的批判只是人们的审美情趣和这些节目的文学技巧之间的矛盾。从春晚的不可复制性和无可比性来讲,这种植入是很值得的,甚至成为全国人民热议的话题。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出现100个观点都很正常,而文学作品又很难去审判它的逻辑性,也许有的人会认为答谢恩人就应该买和自己反差大的东西。不管怎么说,这些品牌的知名度已大大提升,而美誉度和忠诚度则见仁见智,原来已经有一定忠诚度的消费者会继续巩固,而过去不认识这些品牌的,可能会被传达错误信息。

  李唐认为,观众对春晚的期待值与日俱增,高于春晚本身水平的提高,所以批判声音四起。此次事件说明观众文化素养的提高,问题不在广告本身。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