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章男国会山作证如同过堂 日美文化差异尽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26日09:34
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紧闭双唇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西方媒体2月25日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当地时间24日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就“召回门”事件举行的听证会。在长达3个小时的质询中,丰田章男多次就汽车的安全隐患向消费者道歉并承诺将负起全部责任,但这并未能阻止咄咄逼人的美国议员对他愤怒的发难。有媒体评论说,作为丰田家族的第三代继承人,已经53岁的丰田章男当天就像犯人过堂一样。

  议员“审讯”咄咄逼人

  这次是美国国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的第二次听证会,丰田章男当天在美国交通运输部长拉胡德之后第二个作证,他在宣誓不会做伪证后用英语念起已经准备好的三页声明,随后用日语回答提问,再由翻译将答案用英语告诉议员们。由于美国过去10年发生了数十起可能跟丰田汽车质量有关的交通事故,丰田章男在声明中说:“我向死者表示最诚挚的悼念,对丰田车主经历过的所有事故感到深刻的抱歉。”美国俄亥俄州众议员马西·卡普蒂尔直言丰田章男这样的道歉远远不够。“悔意在哪?我认为对那些死者来说,这样的道歉没有体现足够的悔意!”

  丰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50万辆问题汽车,其中600多万辆来自美国市场。众议员保罗·坎乔斯基在丰田章男发言前就发话说:“光道歉不够,他得说更多东西,我们都有问题问他。”民主党议员伊利亚·卡明斯质问为什么正经历经济衰退的美国人要用血汗钱购买有安全隐患的丰田汽车。“你说抱歉是一回事,但是每次都说正在解决问题却迟迟没有解决!”

  丰田章男承诺将努力修好被召回的汽车,严格执行“安全和顾客第一”的产品理念。“我们家族的名字就在每辆汽车上,我也愿意在个人层面上做出承诺,丰田将竭尽全力工作重塑消费者的信心。”他坦承丰田目前处于“十字路口”,需要对运营进行全盘重新考虑,预计在不太远的未来会有外籍人士进入公司最高层。

  在处理用户投诉方面,丰田章男表示公司今后将作出积极改进,公司高层将亲自试驾产品以掌握第一手材料,但是他重申引发这次安全问题的是机械故障而不是电子系统。

  丰田掌门感谢北美销售商

  丰田章男会后还会见了丰田在北美的销售商代表,他们一直在国会游说希望丰田早日脱困。也许是刚才在国会感受到的压力太大,在面对合作伙伴和同事时丰田章男卸下防备,表现得非常感性。他眼含泪花有些哽咽地说:“刚才在听证会上,我并不孤独,你们和美国以及全世界的同事们都跟我在一起……言语无法表达我的感激,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我们的行为并重新赢回消费者。”丰田公司的销售商之一杰克·泰勒忿忿不平,他认为国会议员刚才在听证会上“非常粗鲁”。

  美国交通运输部长拉胡德当天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甚至有议员拿着油门踏板在拉胡德的面前晃动,抱怨丰田公司几年前就知道油门踏板和脚垫故障但只修了某些销往日本的问题车型,却迟迟未能应对美国市场上存在同样问题的产品,而政府显然有失职嫌疑。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埃多尔弗斯·汤斯当天在听证会上指责丰田公司辜负了顾客,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辜负了纳税人。共和党众议员约翰·迈卡评价说,对丰田公司和美国部门来说,24日是尴尬的一天,“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更迅速和强有力地做出反应”。***世界汽车业格局依然

  中国汽车公关界分析人士透露,丰田公司在短时间内将很难摆脱这场丑闻。美国《福布斯》杂志25日撰文称,丰田章男的道歉是廉价的,这家全球汽车业巨头将为产品失败付出巨大的代价。丰田产品的质量评级将被降低,标准普尔也已经表示可能会降低丰田公司的负债信用评价,再加上股票市值波动和召回产品等引发的一系列成本,丰田这次可谓损失惨重。

  这名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议员对丰田穷追猛打跟日美在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关系密切。凭借成本控制、相对经济的价格和环保以及省油等技术优势,丰田汽车不仅销量全球第一,其利润额也将德系和美系几大汽车巨头远远甩在身后。但是受召回门影响,丰田单月销量已经大幅下降,美国汽车企业有望从丰田丑闻中渔利,并为重塑美国汽车曾经的领导地位积累优势。但是,由于工会和人力成本等因素依然存在,美国汽车行业依然拖着沉重的枷锁,这次丑闻并不足以颠覆汽车行业的格局。

  听证会凸显美日文化差异

  法国媒体则从日美文化差异的角度来评价此次备受瞩目的听证会,称这起围绕着汽车安全问题的交锋鲜明地体现出日本式严肃和美国式坦率两种风格产生的碰撞。

  文章说,美国国会众议员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文件、将手狠狠指向接受质问的对象并不时大吼大叫,花了好几个小时来“炙烤”丰田公司的决策层。丰田章男和北美公司总裁稻叶良习惯性地尽力保持着他们的冷静,却听到共和党众议员约翰·迈卡几乎咆哮地指责丰田汽车“彻头彻尾的低劣”,民主党的丹尼斯·库契尼奇高声怒喝丰田章男的回应“没有诚意”,这样的场面在日本社会令人难以想象。

  华盛顿曼斯菲尔德基金会的日本研究专家温斯顿·小西(音译)表示,这是因为双方在行事风格上有很大的差异,日本人并不适应这些直白的提问甚至攻击,“因为在他们眼中那带有鲜明的指责口吻和很强的侵略性,而日本人应对的低调和谨慎又会让部分议员产生更多的疑虑”。

  麻省理工学院的文化学者伊安·康德拉则表示,日本人认为自己在听证会上已经展现出了尊重和谦卑,这是摆低姿态的明显特征。“但危险在于尽管他们认为能做的都做了,却给美国人留下他们对问题的认知和情感并不强烈的印象,而华盛顿的24小时新闻文化实际上又鼓励议员去做出激烈的反应。”

  不过康德拉表示,尽管从这场听证会上的表现可以看出两国文化的巨大差异,但他怀疑丰田高层虽然不适应美国议员的咄咄逼人,却乐于向公众传递公司正遭受强大外部压力的印象,因为他们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获得消费者的同情。

  日美媒体关注角度不同

  温斯顿表示,日美两国媒体报道此事的角度也大相径庭,美国媒体把这场风波当成是围绕公众安全的新闻故事,而日本方面则更多地将其看成某种阴谋的体现,“还有人认为美国是在故意痛殴丰田这样的传奇企业甚至日本这个国家”。

  25日日本国内各大媒体的早间新闻节目无一例外重点报道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的消息,至少一家电视台直播了听证会的全过程。NHK电视台播放了丰田章男用英语宣读声明以及回答议员质询的视频片段,朝日电视台也用重点篇幅报道此事,不过节目暗示这次听证会的火药味不如22日首场听证会那样浓。

  日本富士电视台的报道使用了“丰田王子被攻击”的标题,还播出了丰田章男在会见北美经销商时眼含热泪的画面。

  丰田章男表现及格

  汽车和公关领域的分析师们认为,在美国会议员的狂轰滥炸面前,丰田章男的表现至少可以得到一个及格的分数。东京日本先进研究公司的执行总监远藤浩二(音译)认为这次听证会“有点激烈”,部分美国议员对丰田章男借助翻译以及回答不像他们希望的那样清晰感到沮丧。“但是整个过程来看丰田章男并没有特别官样的回答,我们之前曾以为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他首先看上去没有很尴尬,其次也是在真心诚意地回答提问,我的结论是他的表现还可以。”

  日本共同公关公司的危机处理专家莜崎良一(音译)觉得按照日本的标准,丰田章男的表现是可以接受的,而且跟日前日本北美分公司领导层接受质询时的表现相比要好。“他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回答问题时看上去很自如。”不过莜崎良一指出,尽管这场听证会结束了,但召回危机还远远没有解决。

  鸠山由纪夫肯定丰田姿态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月25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前接受记者提问时也对丰田章男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予以肯定,他认为丰田公司对产品的安全性必须做出周密的考虑,将查漏补缺的负责态度贯穿始终。鸠山说:“如果以真挚态度应对,这将不会发展成大的日美经济问题,(出席听证会)是件好事。”但是他也表示,一切并非到此结束,将十分期待消费者对丰田汽车信赖的逐渐恢复。

  32岁的东京普通市民大冢和弘(音译)也赞扬丰田章男的表现。他说:“丰田不仅是日本公司,而是全球化企业,作为最高级别的领导,丰田章男应该去对美国民众解释事关人命的安全问题,这是件好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董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