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援疆特警殉职维稳一线 年仅28岁曾四推迟婚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09:56

沈战东

  一封没有来得及寄出的家书,饱含着他对妻子的无限歉意与柔情。

  一篇篇援疆日记,记录着他对祖国和中国警察事业的无比热爱与忠诚。

  28岁生日这一天,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他的爱与梦想也由此突然止步。

  2010年1月30日零时30分许,郑州援疆特警、郑州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民警沈战东在完成巡逻任务后,在乌鲁木齐驻地备勤岗上,猝然离世。医生诊断:劳累过度,猝死。

  默默地坐在沈战东生前的房间里,援疆特警冯鹏飞似乎又看到他阳光般的微笑,似乎又听到他前几天关于生命价值的讨论:一个人活着,就是要体现出社会价值,具体到特警头上,就是要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你的时候冲上去,要让百姓看到你感到温暖和安全……

  “我要把援疆特警的光彩永远印刻在边疆的热土上”——28岁的青春年华定格在维稳第一线

  在沈战东生前的日记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作为援疆特警,我要站好每一班岗,巡好每一次逻,让乌鲁木齐的市民过好每一天,把援疆特警的光彩永远印刻在边疆的热土上。”他不仅这样想,也一直这样做,甚至用生命践行了这个誓言。

  沈战东的青春年华永远地定格在维稳第一线。无论是沈战东的亲人还是战友,至今都不想、更不愿相信那天晚上发生的一切。

  和往常一样,29日晚,沈战东给妻子王晖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她自己正在备勤。两个人聊了会儿新装修的房子,沈战东还乐呵呵地给不知何时才有的孩子起名。直到沈战东说:“你先睡吧,早点休息,我累了。”

  王晖答应了,可她睡不着。因为按惯例,每天沈战东睡前还会给她发个短信。可是这次,她等啊等,却一直没有等到这条短信。

  过了一个多小时,王晖忍不住拨打丈夫的手机,但一直没有人接。她又发了条短信:“老公,你平常那么爱说话,现在怎么不理我了。你不是说过年让我来新疆吗?”

  而在沈战东的宿舍里,此时正经历着一场生死营救。

  与沈战东住在同一个宿舍的郑州援疆特警申晓飞,依然清楚记得当晚发生的一切。

  “战东那一晚上不停地和我说话。”申晓飞2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当时半开玩笑地催沈战东:“你不累吗,快睡吧!”

  沈战东干干脆脆地答了句:“好!”然后就倒在305房间靠窗一侧的床铺上,再也没有了声息。

  “快起来,你怎么不说话了,你可别吓我。”1月30日零时许,申晓飞发现沈战东脸色苍白,大声叫喊,见他没有反应,申晓飞就把附近的战友都喊来了,开始对沈战东进行急救,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有人给他做人工呼吸,有人给他做心肺复苏,还有一个战友给他搓手心,我就抱着他的两个脚。”申晓飞说。

  零时20分左右,郑州援疆特警驻地医生赶到305房间采用人工呼吸、胸腔按压等措施进行抢救,此时,沈战东已经脸色苍白,嘴唇发紫。

  零时30分许,120急救医生赶到,采用电击、注射等措施进行抢救,此时沈战东已无脉搏和心跳。

  随后,医护人员流着泪用布蒙上了沈战东的遗体。

  “其实战东爱人打电话时,抢救医生已经告诉我们,战东……已经走了。”申晓飞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冲出眼眶。“当时手机铃声不停地响着,可中队长和战友们痛哭失声,谁也不敢去接那个电话。”

  刚刚结婚55天的王晖,1月30日22时35分仍然给沈战东发了一条短信:老公,你为什么这样一声不吭就走了,你平常那么爱说话,现在给我说说话啊!我想你呀,你喊我一声好吗,老公……

  2月1日上午,沈战东的手机又收到王晖的短信:老公,你还在睡觉吗?我来新疆了,你不是说带我去玩吗?我等你醒了带我出去玩呢,我等你老公,你说话要算数啊,我等你。

  “有一种责任叫义无反顾,每当任务来临我们都没有退却”——年轻的“战神”叱咤疆场4次推迟婚期

  在沈战东生前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有一种责任叫义无反顾,每当任务来临我们都没有退却。”而在沈战东QQ空间里有这样一首诗:“我是一只雄鹰,就要划破苍穹。我是一名战神,所以要叱咤疆场。”

  2009年12月6日,在沈战东的婚礼上,指导员吴跃新说:“沈战东是一名优秀的中国特警,他曾入危室救人质,进汶川抗震灾,赴北京保奥运,去新疆保安宁!”

  从警5年来,沈战东多次参加河南省维稳处突和维护社会治安重大任务,并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尤其2008年以来,沈战东先后参加执行藏区维稳、四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安保、新疆维稳等重大任务。

  公安特警队,是200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的。这是一支业务过硬、作风顽强、反应灵敏、装备精良、保障有力的精锐警队,是一支能够化解矛盾、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特殊群众工作队,是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队,是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突击队。

  和大多数人高马大的特警队员相比,身高1.70米、体重60公斤的沈战东,身体条件不占优势。但在郑州特巡警队1000多名警员中,他却是仅有的5名全能队员之一。

  “别看战东长得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但训练刻苦程度非一般人能比。”曾是全国散打冠军的王振虎是沈战东的师傅。他说:“沈战东拉体能,400米一圈的限时冲刺,一天能冲三四十圈;练拳法,能生生将自己的拳头磨出一层硬茧;习腿法,铁柱子都被打得歪曲变形了……”

  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保卫说,沈战东生前是郑州特巡警支队5名神枪手之一,擒拿格斗技术更是十分了得,在2007年“河南省公安特警比武竞赛”中,他取得了三个单项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大练兵业务能手”。

  与沈战东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冯鹏飞说,在藏区维稳时,沈战东和队员们一道克服高原反应、天气寒冷等不利条件的影响,连续奋战四天四夜,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冯鹏飞清楚地记得,在四川地震灾区,沈战东身背30多公斤的救援物资,抬着救援装备,冒着不断的余震和滚落的山石,急行军38公里,耗时近5个小时赶赴震中汶川,只想为那里的百姓送去救命物资。

  2008年,沈战东和战友赴北京参加奥运安保,这是他第一次去首都北京,但因为勤务紧张,沈战东一直没能去天安门看升国旗仪式。四大队副大队长原国民说:“这成为战东北京之行的最大遗憾,私下里不知念叨了多少次,现在成了终身遗憾。”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沈战东和战友作为第一批援疆特警奔赴乌鲁木齐,在200多天的值勤维稳工作中,他和战友背着10多公斤重的装备,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日夜巡逻。

  在2009年7月20日的日记中,沈战东写道:“太阳像灼灼的烈焰,狠狠地烧着我们,抬头就有一种眩晕,可我们仍没有丝毫退却,我们坚信每一次步巡,甚至每一次迈出,就是一个安全的信号,这信号将驱散乌鲁木齐市民心头的恐惧、不安和阴霾,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不论哪个民族,他们都在渴望和平,渴望噩梦不再重现。”

  不断执行重大任务的沈战东,却4次推迟了婚期,最后直到郑州市特警支队领导知道了这件事,才命令沈战东返回家乡举办婚礼。但婚假仅仅休了7天,沈战东就返回郑州值勤。2010年1月13日,特警队员换防时,他找到支队领导再次请战,又一次奔赴乌鲁木齐。

  “我们谈了4年恋爱,他陪我的时间不到1年。但我不怨他,从一开始和他谈恋爱到现在,我都很骄傲。”王晖说。

  在2009年11月18日的日记中,沈战东写道:“现在互相理解一下,等有时间了,一定好好陪陪她,任她打骂……”

  “看到你站在我家门口,我心里就踏实了”——一名维吾尔族老大妈如此追思

  2月2日9时,天刚蒙蒙亮,乌鲁木齐寒气逼人。在市殡仪馆门前,冰天雪地中,早已伫立了5000多名前来悼念沈战东的群众和来自全国31支特警队的援疆队员。

  “好孩子,看到你站在我家门口,我心里就踏实了,大妈今天专门来看你,你怎么静静地躺在这儿,不理我了呢?”一名维吾尔族老大妈站在战东的灵柩旁哭诉着。

  斜井西社区居民地力夏提·买买提艾力老人一边搓着冻得通红的手,一边不停地说:“去年重阳节,战东把几位老人邀请到驻地过节,老人们开心极了。1月30日是战东的生日,我给他打电话,却打不通,这孩子生龙活虎的,怎么说走就走了?我一定要来再看他一眼,送他一程。”

  15岁的初中生李美丽来了,半个月前,她在骑自行车上学时摔倒在雪地里,正在巡逻的沈战东马上跑过去将其扶起,把摔歪的车把修好,推着车把她送到了学校。此后,她每次上学时都会和沈战东互相问好。“这么好的大哥哥,怎么能这么快地离开我们呢?苍天不公啊!”小姑娘抽泣着说。

  在纪念性网站“纷纷雨”上,网友“飞鹰”专门为沈战东建起了网上灵堂。还有许多网友也纷纷建立了纪念空间,怀念这位以身殉职的特警。“英雄,一路走好。希望你在天堂里能好好休息休息!”网友“沧海一片云”的这句话说出了无数网民的心声。

  就是这个年轻的特警,在他战友的眼中,阳光、帅气、活泼、幽默,学习优秀,训练刻苦,工作敬业。郑州特巡警支队四大队四中队队长赵利杰这样评价沈战东:“战东走了,中队的柱子倒了一根。”

  “战东是我们四中队的"开心果",他到哪里,哪里就有笑声。”还没有从悲伤里回过劲的战友邢贺说,“特警大部分时间是枯燥无味、永无止境的训练,但只要有战东在,气氛就活跃起来,战友们也不觉得累了。”(记者隋笑飞、曹志恒)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