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楼市调控政策动作频繁 物业税试点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10:12
  “国4条”、“国11条”,政府相继出台的文件、措施,以及日前各地两会期间对楼市政策的频繁动作,针对楼市调控的密度和力度都相当罕见。

  专家表示,两会前后,地方政府的调控措施将陆续出台,而3月能否出现“小阳春”行情还很难说,要看全国两会如何定调。

  而两会最牵动人心的政策,恐怕要数物业税了。尽管业界认为物业税开征的条件和时机尚未成熟,但是试点物业税的消息却是越传越真。业内分析,物业税开征还有几个现实问题等待解决。物业税开征之后,需要协调分给国家和地方的比例,以及哪些相关税收将替代;其次,由于我国房地产评估业在跨体系评估方面的经验不足,政府每年对所在区域的物业进行评估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是法律方面的问题,物业税的出台还需要经过一个立法的过程,但是至今还没有看到任何立法的草案或者有关这方面的消息。

  另一个重点是货币政策。除夕前夜,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这是继今年1月12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后,时隔一个月再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对于今年楼市走势,业内人士将注意力更多的是放在信贷政策走向上,如果信贷不过于收缩,楼市将维持平稳。有分析认为,一些可执行的细则将会出台,比如二套房贷政策或许将更加明朗等等。此次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显示出政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而且不仅是商业贷款,像上海已经降低了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因此未来一线城市房贷的收紧是一个大趋势。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政府再次明确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的可能,届时房地产市场遭受的调控压力将更大。

  此外,目前部分地区已经突破了70/90政策的限制,因此再度要求严格执行70/90政策或许也将成为今年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之一。不过对于这一政策,业内异议比较强烈。开发商表示,这一政策不符合楼市趋势。因此,这一政策会否重启,要取决于政府和市场间的博弈。吴旦颖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