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发言人驳斥“心理陪护师类似陪聊女”之说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2月26日10:49
下个月起心理陪护师将在申城展开工作。本报记者 吴恺 摄
下个月起心理陪护师将在申城展开工作。本报记者 吴恺 摄

  下个月,沪上拥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者可以在此基础上延伸学习心理陪护、婚姻辅导、员工援助等三个专题方向。这一消息刚刚公布,就成为网友争议的话题,其中争议最多的则是“心理陪护”最终成为“陪聊女”?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心理陪护服务的对象是孤寡老人、孕产妇、青少年、有亲人逝去的人、临终者等,和色情并没有任何关系。

  本报记者 顾金华

  老人、儿童均可陪护

  从下个月起,“心理陪护师”凭借自身拥有的专业素养,“登堂入室”陪伴在老人、儿童、患病者以及临危者等身边,以“一对一”的心理沟通方式为他们提供心灵护理。

  记者了解到,老人是心理陪护的一个重点人群。近年来,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已成为影响老人晚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独居老年人更需要情感的支持和心灵的慰藉。心理社工每天到社区,每1-2周和独居老人谈心,每月有相关活动,帮助独居老人建立起自己的人际网络。

  此外,心理陪护服务的对象其实远不止精神寂寞的老人,还包括孕妇、产妇、有亲人过世者、临终者、有心理障碍的孩子等。

  与陪聊女毫无干系

  原本是件好事,不料却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在某网站上,一网友直言不讳地表示,所谓“一对一”的“陪聊”,会不会最终沦为变相提供色情服务。

  网友的议论让众多心理咨询师感觉很气愤。昨天,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的一名相关人士表示,心理陪护师集护士医学护理与心理咨询师精神慰藉功能于一体,必须经过培训和考试方能取得注册资格和职业证书。它所缓解的病症包括孤独、抑郁等心理亚健康问题,服务的对象主要有都是些需要心理帮助的人群。

  该人士称:“以上海为例,在这座日益迈入老龄化阶段的城市里,有着不少独居的‘空巢’老人。他们需要和人沟通、交流和倾诉,需要得到心理关怀。‘注册心理陪护师’无疑可以部分扮演子女的角色,为老人家排解孤独、舒缓心理。这个时候我们扮演的是亲人的角色,和陪聊女完全没有关系。”

  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监管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网友担心“注册心理陪护师”的获批可能会助长色情之风,并非没有道理。原因在于,毕竟心理陪护师与顾客之间由于往往是“一对一”的服务,私密性较强,或多或少存在被色情活动“钻空子”的可能性。

  为此,业内人士也指出:相关协会或机构有必要予以积极、公开的说明和宣传,让民众有机会了解到“新职业”的具体内容。同时,有关政府管理部门,更应通过加强监管和规范,界定服务内容,让“注册心理陪护师”从源头上、程序上远离“变相色情”的干扰和污染。

  相关

  “心理陪护”未纳入职业范围

  近期热炒的“心理陪护”一事,昨天也得到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回应。陈启伟明确表示,目前所谓的心理陪护并没有列入新的执业(职业)范围。

  关于部分媒体报道的所谓“心理陪护”,陈启伟昨天回应说,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新的执业(职业)信息必须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发布,地方、行业及其他的组织都无权发布,因此,目前所谓的心理陪护并没有列入新的执业(职业)范围。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