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美院开考第一天 没有模特画不出画,考生傻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10:48
  中国美院开考第一天,靠“背”的考生被卡住了

  通讯员徐寅超本报记者杨影/文

  通讯员金晓依本报记者徐彦/摄

  昨天是中国美术学院开考第一天,4000多名考生参加了考试。今天与明天,分别还有1.1万多人赴考。今年,中国美院在杭州的报考人数达2.8万多人次。美院象山校区考点外的农民房,纷纷变身旅馆,价格飚到了三四百元。

  “我们考场有个考生已经30多岁了,他的同伴告诉我,他已经考了10多年了。”“你女儿报考7个美术类学校也没什么稀奇,我儿子报了19个学校的动画专业,今天的美院不过是他的第5个考场。”前来报考美院的,各路英雄都有。

  但昨天最令考生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美术学院针对目前社会上的“美院考试速成现象”,将今年的考试形式做了诸多调整,许多令考生措手不及的考法,让他们直呼“超前”。

  将身边考生当模特被制止

  “中国美术学院今年考试真有超前意识。”这是报考中国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的北京考生小罗和小张对昨天那场考试的评价。

  他们说,赶考了那么多学校,这么考验速写功底的,中国美术学院是第一家。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改动幅度较大的是速写科目,时间增加到一小时,分值变成了60分。

  很多考生一出考场就说,这一小时,真的太忙了,有的人差点来不及。

  速写科目,昨天考生需完成慢写、默写和快写3项。

  最让人纠结的是默写。“我们那个考场的题目,是要求我们画出一个"单腿蹲姿"的人,完全要凭生活经验,没有模特。”一个戴眼镜的女生说,“单腿蹲姿”着实让她想了很久。

  而另一个考场的题目,是要求考生默写出一个正在购物的人。来自苏州、报考雕塑专业的诸同学说,考场规定默写时不可以拿现场的老师和学生做模特,“我旁边有个考生,可能是实在没办法在没模特的情况下画人物,所以偷偷拿身边的考生当模特,结果被监考老师发现并制止了。”他说,今年国美的考试还是蛮新颖的。

  最让人紧张的是快写,很多考生表示,模特的动作是“拖地”和“投掷”,也有人表示考到了“打乒乓球”。每个动作要求画两幅速写,只能画10分钟。

  一名美院的老教师表示,其实学生喊难的题目,比起二三十年前的题目,已经“仁慈”多了。“那个时候考速写,就请两个乒乓球运动员来来回回打乒乓球,动作速度非常快,我们就在旁边画。现在呢,模特都是慢动作,还有人叫难,只能说明基本功太不扎实了!”

  吉林考生花万元应战新考项

  “我孩子报考的是中国画人物,压根没想到去年国美考试一公布,考试科目里面突然有一项"白描"。为了补这个"白描",我们又给女儿花了一万多块钱请老师,每天我陪着女儿练到晚上11点,到家12点。”

  吉林考生小陈的母亲张女士说,女儿是高三转攻美术的,文化课成绩很不错,但女儿不想考普通大学,想要画画。“孩子跟我说"妈妈,我干别的事情劲头不大的,我特别喜欢画画,你就让我去考考试试吧,要不然我肯定会后悔的。"后来想想孩子这么喜欢,我们做家长的就只能支持她了。”

  高三转考美术本来就有些仓促,却又碰上了新的考试项目,张女士急得到处给女儿找名师,“后来找到一个还小有名气的老师,一节课300元,一天起码上3节课,有时候甚至4节,一天就花掉1000多元。”张女士给记者算“血本”,“课程都是10次起买,每天打的去上课,学校又在闹市区,吃个饭都要15元。”

  她说,为了女儿“转行”,这一年下来,家里已经砸了快10万元了。

  正月初二,张女士就和女儿飞到杭州,在美院象山校区外的家庭旅社里住了下来,进入转塘的一间画室,考察“杭派画风”。

  结果,“杭派”考生纷纷表示小陈的画风“好辣”,而小陈觉得,自己的画法好像和美院周围的考生不是一派。

  “我一想,坏了,孩子发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肯定心理要受影响,赶紧不让孩子呆在杭州的画室了。”

  母女俩惴惴不安地在转塘潜伏了几天,直到中国美院办了一次往届优秀试卷作品展,女儿终于发现了同样“好辣”的画风,才松了口气。

  考书法不会写隶书

  只好傻站着

  “老妈,你放心,今天我周围的那些对手,可以全部"秒杀",呵呵。”来自宁波的范同学,报的中国花鸟画,考完之后,自信地出奇。他说,自己从小就学国画,所以不管中国美术学院的考题怎么变,他都应付得来。

  “我旁边有个男生,画的鸟和花,都特别畸形,我一看呀,肯定是临近考试前几个月恶补的。”小范说起在考场里的见闻,很是得意。“今天花卉小品的考试画了3种花,一种禽鸟。我画了牡丹、兰花和菊花。”范妈妈也说,儿子梅兰竹菊平时画得很多,正好是他的专长。

  杭州考生小叶报考的是书法学专业,今年书法创作的考试和去年有明显不一样,往年的考题是给首诗,考生可以在行书、楷书、隶书等字体当中任选一种自己擅长的字体写出来。但今年,题目规定,必须用楷书和隶书。

  “当时就有人愣了,其实考试要求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要考生有很扎实的书法功底,掌握多种书法字体。”

  考试调整是为了

  反击速成现象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李都金老师表示,今年美院对招生考试模式的确进行了调整。分析起调整的原因,李都金总结:因为这些年中国美术学院相对固定的考试模式,已经被校外的培训机构“摸透”,并衍生出一系列非常有针对性的“速成”的培训手段,使得一些没有良好美术基础的考生进了中国美术学院。“这样的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老师带起来也非常吃力,从长远来看,不利于美院人才培养。”

  “每年9月份,新生上课一两周后,学校都会组织"复查",过去曾发现过"复查"时的作品水平与高考考卷水平大相径庭的学生。”李都金说,这样的学生,如果没有舞弊或替考,那很可能是“背”进美院的。

  什么叫“背”?李都金解释,比如素描,每年美院可能考到的4个石膏像(小卫、阿格里巴、海盗、伏尔泰),“速成”考生可以通过平时的记忆,画出一幅杰作,“哪怕他在考场里,面对着石膏像的正面,但他也能背出一张他擅长的侧面石膏像。”

  又如色彩默写,速成考生事前可以记忆一些静物的“经典构图”,培训老师会为他们搭配好最理想的色彩组合,要他们记忆。

  对于今年“速写”分值与时间的上调,李都金表示,从多年教学观察来看,速写能力比较能体现一个学生的美术功底,所以,今后速写将会成为美院考试改革的一个方向。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