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湾仔警署招标保育活化 日军入侵时曾被严重炮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13:27

  港府打算把湾仔警署搬出后,原址进行保育及活化。(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2月26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发展局负责文物保育工作,有见属于文物或有特色的建筑都会有发展潜质,特区政府现打算把位于湾仔告士打道的湾仔警署在现有警署搬出后保育及活化,并正积极考虑把该地及邻近的湾仔警察宿舍用地公开招标作酒店及或商业、社区及文化用途,以便更有效地运用该两幅相邻土地。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25日表示,发展的条款中将会要求发展商必须原址保留及活化湾仔警署这个获评为二级的历史建筑,并要求保留此历史文物主楼,提供展览场地及导赏团等。

  为了增加商业发展价值,因此把毗邻的湾仔警察宿舍用地一并发展,以酒店及或商业、社区及文化用途为主。正如即将动工改装原属大澳警署的精品酒店,相信可以丰富香港的旅游资源,带来新景象,吸引更多海外和内地游客。

  湾仔警署位于香港湾仔告士打道123号,占地面积约1950平方米,楼高4层,于1932年建成,为二级建筑物历史评级。项目位处1921至1929年填海而成的东海旁地段上。于1941年日军侵略香港期间,建筑物曾被严重炮击,其后需进行大规模的修葺工程,才恢复运作。

  1930至60年代,警署曾面向维多利亚港,以俯视水陆两道。此显著的地理位置,随着湾仔北区一带填海以及新沿岸建筑物的兴建而逐渐消失。湾仔警署目前是警察湾仔区总区总部和分区警署。

  湾仔警署为4层高对称U形的新古典建筑,建筑设计也有可能受装饰艺术风格影响。正立面由伸出行人路的游廊组成,以整齐的方形柱支撑,将正立面分割成13间。2楼的游廊以金属作栏杆。其他立面以整齐的横行排列。虽然室内空间曾作多次改动以配合警署的功能,但仍可见原来的壁炉及楼梯。

  至于毗邻湾仔警察宿舍于1957年建成。现时警察湾仔区总区总部和分区警署会于今年底搬到湾仔军器厂街警署总部,而现时于军器厂街警署总部内的中环警署总部会于今年底搬返中环。

  林郑月娥指出,行政长官于去年《施政报告》公布一系列“保育中环”的项目,当中便包括改装美利大厦作酒店用途,市场和公众反应良好,特区政府的跟进工作进展顺利,会于短期内展开改划有关土地用途的相关城规程序,因这用地现属政府用地,特区政府要将它改变用途才能作酒店发展;待有关程序完成后,项目会由地政总署透过公开招标方式出售。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