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评论

世界日报:丰田危机 美国打压还是咎由自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13:27
  日本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24日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众议院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举行的听证会,就因丰田汽车质量问题引发多起事故做出道歉。中新社发李静摄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5日刊出社论《是华盛顿刻意打压还是丰田咎由自取?》。社论认为,如果从阴谋论角度看,美国国会是否要报复丰田抢夺通用世界最大汽车销售王,同时,借题发挥打压丰田,让重组后的通用卷土重来?这样的阴谋论只能属于揣测范围。在召回事件风波中,丰田在很大程度上咎由自取。

  文章摘编如下:

  丰田的召回事件越演越烈,美国国会好像在扮演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的角色。这次,不像20多年前日本经济如日中天时,国会议员当众砸东芝电视那么野蛮,而是站在维护美国和全球消费者安全的“法官”立场上,来“审判”丰田的“罪行”。丰田会否在这波听证会的压力大潮下一蹶不振?

  如果人们的想象力丰富一点的话,可以勾画出一幅美日汽车大战的图画,就在三年前,丰田与美国通用汽车为争夺世界第一还打得不可开交,形成了所谓从产品到网络的“立体战争”,烽烟遍布北美欧亚,在中国的市场竞争几乎是“白热化”的状态。

  2007年度,丰田在第一季全球销量居首,但通用到年终以多出3500辆车的微弱优势,保持住75年全球销量最大的龙头地位。但到2008年,通用在百年华诞之际终于败北,丰田站上全球老大的位子。美国对此当然耿耿于怀,但也无可奈何。

  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通用应声而倒,需要政府的输血打点滴才能“苟延残喘”进行重组,而代表汽车发展新方向的丰田,则借着混合动力车Prius的全球热销而扶摇直上,大有稳固新汽车王国的宏大气势。美国人心里的酸楚可想而知。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到了全球开始走出金融海啸的时候,丰田煞车失灵等安全问题爆发,造成了全球召回上千万辆车的巨大风波,随后王牌环保车Prius的煞车系统和油门故障也相继出现问题,风波扩大,到了美国国会强硬要求丰田社长亲自参加听证会,导致丰田问题变成了刑事调查的对象,追究其有无故意隐瞒问题,误导消费者的责任,丰田的汽车王国遥遥欲坠。

  如果从阴谋论的角度来看,美国国会是否要报复丰田抢夺通用世界最大汽车销售王,同时,借题发挥打压丰田,让重组后的通用卷土重来?这样的阴谋论只能属于揣测的范围,而不能登上大雅之堂。

  不过,美国国会的强硬姿态至少说明,在对待企业竞争的问题上,美国不会考虑意识形态,不管是否是盟国还是别的阵营,都不会手软,因为他们举着保护消费者“替天行道”的大旗,会收获巨大的政治利益,同时也为美国企业扫清竞争障碍。针对丰田章男社长坚持汽车的电子系统没有缺陷,美国运输部长莱胡德力主不能排除,就显示了美国对丰田为难到底的强硬立场。

  但是,在这次风波中,丰田绝对不是无辜遭到美国打压,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咎由自取。

  首先,丰田偏离了日本企业精神的核心,那就是品牌第一,消费者第一。丰田等日本品牌之所以扬威世界,就在于他们的认真负责,丰田在产品质量监管上出差错,那绝对是“自杀行为”。

  其次,日本企业强调诚信,如今丰田无视消费者投诉,隐瞒错误,拖延处理(如果有行贿官员,问题更为严重),让充满危险的汽车行驶在道路上,这当然是引发公愤的行为。再次,在危机处理上也是避重就轻,令人难以信服,这也不是丰田传统。

  由此可见,一个世界品牌,可以因为经营问题,在经济危机中崩解,需要政府和纳税人拯救;一个世界品牌,也可以因为危机处理失当,经营理念衰退,而遭到市场唾弃。

  通用和丰田的例子告诉我们,大品牌吃老本的时代已经过去,维持经营质量和消费者第一的原则,任何时间都不能松懈。(中新网2月26日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