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高房价成两会关注焦点 希望“蜗居”不再是热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2月26日13:45

  高房价成为关注焦点 希望“蜗居”不再是热词

  编者按 全国人大11届3次会议和全国政协11届3次会议,3月5日和3月3日分别在北京开幕。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在积极准备建议和提案,房价、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城镇化等,成为他们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从今天起,本报开辟“全国两会前夕看热点”专栏,围绕相关热门话题进行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2010年全国两会已进入倒计时。人民网“2010两会调查”中显示,“高房价”成为网民最关注的问题,85%的网民期望加大调控房地产力度。

  记者这几天见缝插针采访忙碌的代表委员们,发现“房价”也是他们关注的热词。

  临行:朋友纷纷委托“谈房价”

  中新网、新华网近日一项调查显示,60%的网友自认是“蜗居族”。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张红深有感慨:“《蜗居》是去年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也成为热词。高房价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不堪重负,这部电视剧的确深深触动了中国百姓的共同神经。”

  2000—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平均不到10%,而住宅销售的增长却超过30%。2008年部分城市房价收入比超过了15倍。张红说,过高的房价使城市中低收入及新增加人口的生活成本增加过快,一些城市的高房价甚至阻碍了高层次人才落户。最近不少朋友得知张红将赴北京,纷纷找她,请她在会上呼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让“蜗居”在2010年不再成为热词。

  关注:两会后房价是否现拐点

  春节前后全国各地楼市降温: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均创新低,而深圳、南京、杭州三市更遭遇“低成交”的尴尬。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接受采访时表示,观望心态、政策调整和成交持续下滑这三方面因素,导致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成交低迷,两会之后,政策将日趋明朗,楼市拐点是否到来也将见分晓。他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对房地产市场给予适当的干预:一是抑制开发商的暴利,二是以收紧房贷政策等手段控制炒房,三是发展租赁市场和鼓励开发中小套型、中低价位的房子,满足无房者的住房需求。

  最近一则新闻引人关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3日对外宣布,北京市11个相关职能部门联袂出手,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亭湖区区长陈红红就此认为,两会前后,各级地方政府的调控细则可能陆续跟进出台,这是遏制过快上涨高房价的利好消息。

  呼吁:尽快立法规范住房保障运作

  如何扩大经济适用房建设,让低保家庭住得上廉租房、低收入家庭住得起经济适用房?全国人大代表、镇江谏壁船闸管理所副所长王龙芳为此作了近一年的统计与酝酿,准备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尽快立法规范住房保障体系运作。

  王龙芳对记者说,统计显示,2005年,城市居民收入最低的20%人口仅拥有全部收入的2.75%,而最高收入的20%人口拥有全部收入的60%。收入差距造成典型的二元结构房地产市场。而住宅政策的制定、贯彻和监督,缺少有力的行政和立法体系,是造成住房保障体系运作“越轨”的重要原因。我国虽然已经建立起诸如《城镇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办法》等部门法规以及一些地方性住房保障法规,但仍未建立全国统一的《住房保障法》。她建议,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统一的住房保障法规,从立法上明确政府的职责地位,规定住房的保障对象、保障标准、保障水平、保障资金来源及专门管理机构的建立等,以确保住房保障体系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