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2010两会民生调查 房价回调公众并不乐观(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5:28

  “2010两会民生调查”系列之:

  2010房价回调,公众并不乐观

  2009年,中国楼市从“冰点”到“高烧”,房价“一击冲天”,社科院蓝皮书甚至断言:我国已经85%的家庭买不起房,广大公众已经呈现出面对高房价难以企及的局面。

  而面对疯狂上涨的房价,2009年底和2010年初国家已经开出了连续的调控政策,那么百姓如何看待目前的房价,又如何评价这些政策呢?

  2010年1月人民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搜狐新闻中心合作进行的“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调查---房价”,数据显示:在当前高企的房价下,公众对2010年房市仍然看涨,对目前政策的效果预期并不乐观。而在政府工作方面,公众认为需要通过规范市场秩序、增加住房供应等措施,从多个环节加以调控以降低房价。

  2010年政策调控房价效果,公众多持不乐观预期

  2009年底和2010年初,房地产新政频频而出,政府希望能够有力的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从而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那么公众对于国家新政的调整效果又有什么样的预期呢?调查数据显示,公众对2010年房价仍然持有较强的看涨预期,其中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仍然会“稳中有升”,另有20%认为将“持续暴涨”,总体上“看涨”的比例超过了60%,而真正看跌的比例不足20%。因而从目前来看,普通公众对政策打压房价效果都持不乐观预期,这种预期如果继续延续和扩散,则有可能继续助推房价的上涨。


  规范市场秩序、增加住房供应是公众降低房价的期待

  对于可以降低房价的举措,公众众说纷纭:从整治开发商的不规范行为(21.6%)到遏制投机(20.2%)、增加中低价位住宅的供应(20.2%)等,但主要集中在规范购房市场秩序和增加住房供应两个方面。这既说明在公众看来造成现在房价攀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同时也表明,对于政府而言,如果想切切实实的控制房价,也需要下大决心、“多管齐下”,从规范秩序、增加住房供应量等多个环节来调控房价。在税费调节方面,“物业税”的提及率仅为10.7%,这也反映出公众对物业税的效果尚没有足够的信心。


  “我想有个家,不需要多大的地方”,一句歌词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房价业已成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尽管面对2009年房市的井喷,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但在政策效应尚未显现的情况下,公众对于2010年的房价走低并不乐观;而这种情绪更加值得我们关注,如果政策效果一定时间内不能得到体现,“看多房价”的观点得到延续和扩散,则有可能助推房价的进一步上涨。而对政府而言,则需要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住房的供应量,辅以税费调节等方式,多种举措共同调控房地产市场,才有可能让更多的公众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于2010年1月采取CATI电话调查系统,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1054位18-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1.7%。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