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年轻人建议妇女节改名女士节 半天假期如同鸡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15:25
  “这个节日,不仅是一面争取平等、解放的旗帜,而且是一个推动社会进步、文明的标志,也是我们女性高擎"三八"旗帜,焕发英姿的礼赞。”听到这句话,会让你感到热血沸腾吗?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整整一个世纪过去了,三八妇女节,这个为女性之崛起而产生的节日,还受欢迎吗?尤其是年轻女性,她们都过妇女节吗?

  我妈那个年纪的人才过的

  87后的小马对要不要过这个节有点迷糊,“三八节,是我妈那个年纪人过的节日吧,每年我都会记得给她买束花。我自己过?太惊悚了吧。”

  小时侯,每到三八节,小马妈妈的单位就会组织一次短途旅游,妈妈问她要不要跟去,她总以早上爬不起来为借口回绝。稍长大点,好奇心强了,小马又觉得三八节蛮好,每次都可以跟着老妈蹭个“短途游”。

  到读大学,小马又郁闷了。每到这一天,男生就会在QQ上留言或发短信,祝贺“节日快乐”。每次小马都很想翻白眼,心里直犯嘀咕,“我在男生眼里,已经这么老了?都要过三八节了?”

  生了孩子的女子才叫妇女

  “当然是结了婚,生了孩子的才叫妇女,我都还在读书,怎么能说是妇女呢?不是妇女,这个节日当然跟我无关了。”90后大二学生林林说。

  记者在同事中问了一圈,发现有这样想法的不光是90后在校学生,大多数还未结婚的年轻女性,都把自己划在“妇女”范围之外。

  80后男生小陈的理解是:“不管同居过还是已经结婚,没生孩子的,那都不能算妇女。我们部门,能过妇女节的人没几个。”

  建议妇女节改为“女士节”

  “这个节日,我是不会过的。”80后白领张洁说。

  张洁性格比较外向,有点男孩子气,上大学前,班上调皮的男生就常常取笑她,尤其是每年的三八节,“他们笑我跟个男人一样,这辈子都不用过妇女节了。”

  读大学的时候,为了摆脱假小子的名声,张洁留了长发,但妇女节依旧是她的噩梦,“那些男生不知道多幼稚,一直冲女生嚷嚷"三八快乐",当然不是真心诚意祝福,就是贬义的那个说法,真无聊。”

  采访中,不少80后、90后都认为,三八妇女节这个称呼不但过时,而且不文雅,建议改一改,比如改成“女士节”。

  这半天假期真没什么意义

  80后90后都不认可三八节。那么,半天的假期,对她们至少该有点吸引力吧。

  “这个假不如不放。”80后白领张璟说。

  张璟工作还不到两年,在公司算是菜鸟级别,“手头上有事能不回去上班,经理还不给我脸色看?”

  去年三八节,张璟就吃到了苦头,“本来在家宅了半天,挺高兴的,结果第二天就挨批啦,经理说我态度不好,工作没做好,就知道休息,今年我哪还敢啊。”

  就连妇女节商场打折,也不能让张璟兴奋起来,“现在杭州的商场几乎每天都在打折,没感觉了。再说,过年的折扣肯定比妇女节大,再等两个月,五一劳动节又来了。这个节对我来说,真没什么意义。”

  -各国妇女节

  美国人不热衷妇女节

  美国官方未将这个节日列入国家正规节日,没有庆祝安排,“国际妇女节”,在日历上都没有标明。在美国,针对维护劳工利益,有专门的劳工节(LaborDay)。

  德国工会给女职工送花

  这一天,在德国,工会会给女职工送上鲜花,但没有休假,也不额外发钱,德国的商场也没有打折。

  意大利满街都是小黄花

  意大利的三八妇女节是比较有节日气氛的,满大街都是一种叫Mimosa的小黄花(含羞草科)。据说,在意大利这种小黄花象征着女性。无论年轻的还是年迈的女人,那一天手里都拿着这花儿。不少男人手上也捧着,准备送给老婆或者老妈的,还会有人在路上免费发放。

  另有特殊的“妇女节”

  很多国家还有自己特殊的“妇女节”。

  比如每年的1月4日,是瑞士某些地区的“妇女掌权日”,在为期4天的节日中,家里大小事务全由妇女说了算,男人统统“闭幕”。

  10月10日至15日,是德国莱茵地区的“妇女狂欢节”。在此期间,妇女“大自由”。男人们不得查探妇女活动的内容,违者会被抓问罪。

  12月31日到第二天中午,是希腊的“主妇休息日”。这天,妇女在家里什么也不干,一切家务全由男人承担。(记者俞琪田晓晋通讯员陈晔)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