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2010两会民生调查 教育改革,向左走向右走(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6:14

  “2010两会民生调查”系列之:

  教育改革,向左走向右走

  2010年1月人民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搜狐新闻中心合作进行的“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调查---教育”,数据显示:对教育现状总体满意度较低的京沪穗居民占50.9%,;在对教育现状不满意的受访者中,有近六成认为“创造更加公平的教育环境”是最迫切的改进措施;56.9%的受访者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持观望态度;超四成受访者认为通过“改变家庭氛围和教育方式”,给青少年创造一种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是帮助他们戒除网瘾的一条有效途径。

  半数受访者教育满意度较低,创造教育公平最迫切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五成的受访者对当前教育情况不太满意(37.1%)或非常不满意(13.8%)。收入层次较高的人群对教育的满意度也相对较高(4分制下,高收入2.68分→中收入2.65分→低收入2.52分)。

  在对教育现状不满意的受访者中,有近六成认为“创造更加公平的教育环境”是最迫切的改进措施。而与此相反,在对教育现状满意度较高的受访者中,有62.8%的人认为“创造更多的教育机会”最为迫切,其次是“增加财政收入”(55.1%)。


  四成以上的居民认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关键在于监督

  2009年11月8日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一公布,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老百姓怎么看待这一方案?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对此举持肯定态度的受访者只有14.3%,25.8%的人担心此举会导致新的权钱交易与教育不公,40.9%人认为关键在于监督,16%的人认为要用实践结果来检验。


  “留学能开阔眼界”得到54.2%的京沪穗居民赞同

  中国教育的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快,基础教育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使得有出国留学需求的学生越来越多,而中国经济的强势发展也让中国人出国留学变得更加容易。在本次调查中,认为“留学能开阔眼界”的受访者最多(54.2%),其次是认为“国外有更好的语言环境”(37.7%)。


  现实中的快乐生活是戒除网瘾的良方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最新发布的《2009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占14.1%,约2404.2万人。数以千万本该是活泼好动、充满活力的青少年,深陷网络游戏难以自拔。如何帮助他们戒除网瘾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有43%的受访者认为“改变家庭氛围和教育方式”,给青少年创造一种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是帮助他们戒除网瘾的一条有效途径。

  分年龄比较还发现,年龄在45到60岁的受访者更赞成“取缔网络游戏”和“送他们去戒除网瘾学校”这些比较强硬的手段。


  三十多年的教育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由于没有涉及教育本源的变革,离老百姓心中令人满意的教育尚存在距离。教育改革之路该何去何从,不仅是社会及百姓关注的热点,更是相关部门将为之努力的方向。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于2010年1月采取CATI电话调查系统,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1054位18-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1.7%。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