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危机导致万人大罢工 欧盟该出手时应出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6:10
  希腊24日爆发大规模罢工,抗议政府削减财政赤字措施。首都雅典等地数以万计民众发起游行,少部分示威者在游行过程中与警方发生冲突。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当天警告,可能在今后一个月内进一步降低对希腊主权信用评级。

  危机引罢工

  希腊公务员工会和私营企业工会当天联合行动,举行24小时大规模罢工,导致学校闭校,政府机关、法院等停止办公,航班停飞,船舶停航,公共交通瘫痪,银行、医院和部分企业无法正常营业,包括雅典卫城在内的多处名胜古迹和博物院暂停开放。

  去年年底,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去年的财政赤字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2.7%,为欧元区最高。庞大的赤字、高筑的债台引起其它欧元区国家的恐慌,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将波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其他经济薄弱的欧元区国家并最终引发欧元危机。

  希腊政府先前向欧盟承诺,将今年的赤字比例降至8.7%并为此提出冻结公务员加薪、增加燃油税等一系列“开源节流”举措。由于这些举措将影响中低收入阶层利益,提议遭到工会组织强烈反对。

  希腊总工会本月10日曾发起大规模罢工活动。

  与警方冲突

  数万名示威者当天走上雅典街头游行,沿途大批失业者不断加入游行队伍。示威者手持横幅,上面写着“向富人征税”、“反对富豪统治”等标语。

  “我们来这儿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政府的举措。他们需要聆听我们的声音,”游行者季米特里斯·彼得里迪斯说,“失业率上升伤害了我们。在我们许多人看来,现在的收入与20年前一样。”

  当队伍行至议会大楼时,几百名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塑料瓶和燃烧弹,警方随即以催泪弹还击。冲突持续大约半小时。游行队伍陷入混乱。因隐瞒实情饱受欧盟诟病的希腊财政部审计局大楼及沿街大约20家商铺的玻璃被打碎。

  美联社以雅典警方为消息源报道,至少2名示威者遭逮捕。法新社的报道称,2名摄影师在冲突中受伤,另有3名示威者被捕。

  在塞萨洛尼基市,大约7000名示威者涌上街头游行。


  可能再降级

  标准普尔公司当天警告,将维持对希腊政府长期和短期债券的信用评级,对希腊经济前景展望仍为“负面”,今后一个月内可能再度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

  标准普尔公司去年12月将希腊长期债务信用评级降至BBB+。

  标准普尔分析师马尔科·莫斯尼克说:“在我们看来,今后一个月内有可能降低(希腊政府)1至2个评级。”

  一旦再度降级,希腊将被列入高风险投资国家行列。

  尽管24日爆发大规模罢工游行,先前民意调查显示,超过6成希腊人认同政府的“节支”措施。

  标准普尔公司警告,如果民众对政府削减赤字、解决危机举措的支持率再度下滑,将给这些措施的推行增加难度。(任元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