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赞比亚经贸投资论坛举行签订合作备忘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6:46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张意轩)中国-赞比亚经贸投资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赞比亚的300余位嘉宾和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投资、共谋发展。论坛期间。赞比亚发展署、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商工贸部、赞比亚发展署联合主办,中非联合工商会协办。

  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赞比亚总统鲁皮亚?布韦扎尼?班达出席论坛并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班达总统满含深情地回顾了中赞两国长久以来的传统友谊,感谢中国人民为赞比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的重要贡献,并特别指出中国有色集团及其投资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在中赞友谊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有色集团在赞比亚的各项事业,对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论坛开始前,班达在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罗涛、党委书记张克利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有色集团展厅并进行了友好会谈;在胡锦涛主席给中国有色集团的题词“中赞合作,共同发展”的背景板前,班达总统驻足良久;在中国有色集团投资的谦比希铜冶炼厂厂区巨幅喷绘前,班达总统啧啧称赞。班达总统饱蘸深情地题写了题词,称赞“中国有色集团是推进赞比亚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赞比亚投资。远眺国家体育场鸟巢时,他激动地表示,鸟巢是中国现代建筑的典范,希望中国有色集团也成为中赞合作的典范,在中赞友好合作史上产生更大的影响。

  中国有色集团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最早“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最成功的企业,主业为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建筑工程、相关贸易及服务,业务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各级境外企业24家。赞比亚是中国有色集团最重要的投资发展区域之一。目前,中国有色集团在赞比亚的投资额已经超过11亿美元,成为赞比亚最大的中资企业。中国有色集团投资经营的赞比亚谦比希铜矿,是中国在海外投资建成的第一座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座有色金属矿山,被称为“中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国有色集团投资建设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和赞比亚政府设立的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对非八项举措的重要项目,开创了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中国有色集团已为赞比亚缴纳税费超过5000万美元,提供了6500个稳定就业岗位,提供捐助折合约500万美元。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有色集团在赞企业坚持“不减产、不减员、不减投资”,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当赞比亚卢安夏铜业公司面临困难之时,中国有色集团果断收购了该矿,挽救了铜矿及卢安夏市的经济命脉,为胡锦涛主席建设“和谐世界”的构想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