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谷歌“霸权”行径引欧洲国家担忧 恐其一家独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16:53
  综述:谷歌“霸权”行径引发欧洲国家担忧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全球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最近可谓是非不断:先是3家网站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反垄断投诉,后有意大利米兰一家法庭判处该公司3名现任和前任高管违反涉及隐私权的相关法律,法国和德国等国也对谷歌展开不公平竞争调查。舆论认为,这些“巧合”反映了欧洲国家对谷歌“一家独大”行径的担忧。

  意大利米兰一家法庭24日审理了一起网络视频案件。此案的起诉方是一个为患有唐氏综合征群体代言的名叫“维维唐”的组织。该组织向检察官提供了2006年出现在谷歌视频网站上的一段视频,其中显示了一个有自闭倾向的学生在校内被4人殴打和侮辱的画面。尽管设在米兰的“谷歌意大利”最终删除了这段视频,但控方认为谷歌没有对涉及“个人内容”的视频进行监管,且对相关投诉态度消极,反应迟缓。法庭经审理后认定,谷歌3名现任和前任高管违反涉及隐私权的相关法律,对其处以6个月监禁,缓期执行。

  无独有偶,欧盟委员会同一天发表声明指出,收到3家企业针对谷歌公司的反垄断投诉,并已按正常程序于本月早些时候通知谷歌公司,要求其就相关指责作出回应。谷歌公司欧洲反垄断事务高级顾问朱莉娅霍尔茨在谷歌官方网站上透露说,投诉的企业分别是一家英国价格比较服务网站、一家法国法律搜索服务网站和美国微软公司收购的一家德国网站。不过她坚决否认谷歌公司存在任何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定的行为。英国《每日电讯报》则援引上述网站的言论说,谷歌搜索引擎使用多种过滤器将这些网站从相关搜索结果中剔除,从而令它们蒙受商业损失,构成不公平商业竞争。

  此外,法国出版商协会、作家协会和出版商在去年年底联合把谷歌告上法国法庭,认为谷歌图书搜索服务侵犯其版权。巴黎一家法庭裁定,谷歌公司在未经授权情况下扫描收录书籍的做法构成侵权,须向有关方面赔偿30万欧元(约合43万美元)。

  法国市场调研机构法国Comscore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欧洲网民利用互联网进行了约296亿次搜索,其中253亿次是运用谷歌搜索引擎完成的,其市场占有率高达85.5%,遥遥领先于同类搜索引擎,它的“霸主”地位已经越来越引起欧洲各国的担忧。

  几个月以来,法国的一些文化类网站抱怨说,谷歌无偿截取网站内容提供搜索服务并以此获取广告资源。法国政府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不排除谷歌的一些行为是对其优势地位的“滥用”。本月18日,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责成法国竞争署就在线广告竞争展开调查,并要求该机构在今年夏季向她提交一份报告。德国的报纸和杂志也指责谷歌新闻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抢走了它们的读者。德国地图网站则称谷歌摧毁了其农村市场。相关机构已针对这些诉讼展开调查。

  对于谷歌的垄断地位,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信息安全专家米歇尔里居伊德尔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也有很好的搜索引擎,但在谷歌强大的宣传攻势下,人们往往选择后者,而搜索引擎就好像好莱坞大片,能对使用者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认为欧洲应该出台相应的信息工业政策,打破这种垄断。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