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2010两会民生调查 收入患不公吃穿被消费(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7:02

  “2010两会民生调查”系列之:

  收入患“不公”, 无奈吃穿“被消费”

  促消费是金融危机以来热议的话题,而增收入又是促消费的关键,收入与消费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夹心层”、“房奴”、“孩奴”“被……”等现象,折射出城市居民对收入与消费无可奈何的心情。

  2010年1月人民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搜狐新闻中心合作进行的“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调查---收入与消费”,数据显示:居民的收入满意度为2.30分(4分制),满意度不高,而核心是觉得“不公平”。在收入限制下,买不起房子,使得吃穿等基本日常生活开支 “被动提升”。

  本次调查于2010年1月采取CATI电话调查系统,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1054位18-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1.7%。

  收入:满意度不高,不患寡而患“不公”

  居民的收入满意度与收入水平成正比。高收入居民的满意度为2.71,中等收入为2.45,低收入者为2.26。

  收入的满意度整体不高。居民总体对收入的满意度为2.40,处于比较满意和不太满意之间,而且更偏向于不太满意。通常而言,满意度高低取决于两个因素:

  1. 自比:与自己的预期收入相比,如果高于预期,则满意度高,如果低于预期则满意度低。

  2. 他比:与自己同类人群相比,如果高于同类人群,则满意度高;如果低于则满意度低。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收入满意度不高,核心不是“自比”,而是“他比”,即是不患寡而患“不公平”。调查中发现:居民认为 “收入分配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中,“不同阶层收入差距过大”、“垄断企业和国企收入过高”两项占比最高,分别占为29.5%、26.5%。认为收入差距不是由个人能力差异造成的,而是因为不在国企或者不属于有社会资源倾斜的阶层,缺乏公平的机会或资源导致的,“我收入低不是我不行,而是社会没给我机会”。扎堆到优势资源中去成为公众趋利的核心表现,近年的“公务员考试热”和“国企热”便是例子。


  消费:房子买不起,无奈吃穿开支“被提升”

  在对“家庭支出占比最大的一项消费”的调查中,45.6%的居民选择吃穿等基本日常生活开支。吃穿开支比例与居民的收入水平呈反比,高收入居民的比例为31.9%,而中等收入和低收入者的比例相对高,分别占到47.7%、49.7%。

  选择偿还贷款(房贷、车贷)的比例与吃穿开支相比较低,仅占15.4%。有趣的是,其开支比例与居民收入呈正比,即收入越高,选择该项开支的比例的人越多。


  根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居民的访谈调研,居民中吃穿消费占比较高的状况,核心是京沪穗三地的房价高造成的。

  买房的“挤出效应”,使得吃穿等基本日常生活开支的消费“被提升” 。房子买不起,无奈之下将钱花到吃穿上。以北京的中等收入者为例,月收入5500元,税后工资与住房公积金之和约为4500元。平均来看,在支出方面:房租1200元,吃饭1000元,日用品和穿衣500元。每月可用于购房支出仅剩1800元。2009年北京的商品房成交均价19725i元/平米,60平米约118.35万,首付2成需23.67万,中等收入者攒够首付约11年。即使付得起首付,将来增加孩子的教育、家庭的医疗等,就会付不起月供了,所以干脆不买房了。一位在北京生活了3年的白领说:“我们这些‘夹心层’,收入也攒不够买房,就在吃穿上多花点钱,让日子过得舒服点。”

  综上,我们发现:京沪穗三地,居民的收入满意度不高,认为收入分配中最大的问题是不公平;而从2009年支出占比最大的消费是“吃穿等基本日常生活开支”中,可以窥测出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吃穿消费“被提升”的无奈。

  名词解释:

  “挤出效应”,是指一个相对平面的市场上,由于供应、需求有新的增加,导致部分资金从原来的预支中挤出,而流入到新的商品中。

  收入的按照个人月均收入划分成三段:高收入为6千元以上;中等收入3千-6千(含)元;低收入为3千(含)元以下。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