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协委员献策改善城区环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6:58
  人民网潍坊2月26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这是郑板桥笔下美丽的潍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投巨资致力于生态城市建建设,城市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先后获得“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特色城市奖”等荣誉誉。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潍坊在某些方面仍存在一些瑕疵,就如何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与会的不不少政协委员提交了诸如“减少城市污染”、“规范城区门牌号”、“维护"三河"生态环境”等提案。

  谭春艳

  城区门牌号码规范编码管理

  潍坊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成为新兴现代化城市,潍坊的城市建筑、城市道路、城市绿化等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但与之相配套的软环境建设方面却远未赶上城市硬件的发展步伐,其中之一就是楼门牌号码编码管理存在一些不足。

  潍坊华鑫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春艳委员建议:1、按照《地名管理条例》的规定,出台和完善我市楼门牌号码编码的管理规定或办法。2、设立潍坊市楼门牌号码编码规范管理基金。3、协调民政、邮政、建设、市政等部门,成立潍坊市楼门牌号码编码整顿规范办公机构,尽快建立或完善一套适应我市建设发展的楼门牌号码编码动态管理机制,并负责城市楼门牌号码编码规划、编制、制作、安装工作,以及已建成道路、办公写字楼和居民小区缺损楼门牌号码编码的查漏补缺工作。4、对楼门牌号编码进行统一制作,并根据不同使用场所设计制作不同规格的楼门号码编码牌。5、对新开发区域做好门牌号码编码的预留工作。

  李端梅

  提高养狗门槛减少环境污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狗成了一部分人的消遣方式和业余爱好。但是,某些市民无所顾忌地饲养宠物狗,对公共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及对他人造成的伤害非常典型,目前宠物狗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了建设文明城市和构建和谐社会中不和谐的音符。宠物狗在给饲养者带来乐趣的同时,也给他人带来了不便甚至是伤害。有资料显示,近年来我省狂犬病又出现大幅度回升趋势,流行范围逐渐扩大。

  为此,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端梅委员建议:1、借鉴北京等大城市做法,对养狗采取准入制度,提高养狗门槛。2、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希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实际重新制定养狗的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3、对所有宠物进行强制免疫,以防有关疾病的发生、传播与蔓延。4、在养狗准入之前开展并逐步加强对养狗者的饲养知识和所能引发疾病的相关知识的培训,帮助他们科学养狗。5、加强社区管理力度,以属地管理为主,相关部门指导督察,还市民以安全,还公共环境以洁净和优美。

  王新航

  推行公益活动维护三河环境

  潍坊城区地理独特,白浪河、虞河、张面河三河并流,经过市政府全新打造的三河地带已将潍坊装扮成清新秀丽的花园。然而,随着休闲、旅游人群的增加,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绿地和建筑物遭到人为破坏、绿化带内垃圾随处可见、河水内有机物和藻类增多等等。虽然有关部门付出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加强了管理,但效果仍不显著。

  鸢都义工联合会主席王新航委员建议,倡导和推行全民义务保护“三河六岸清澈河水”公益行动。1、由主管部门出面,支持“鸢都义工”等民间公益组织发挥在组织和宣传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倡议组织有关“三河”保护的公益行动。在具体操作上,可将“三河”划分小段,由志愿参加单位认养,承担所辖段内的维护、修缮和治理等款项,设立专项基金。2、组织社会力量开展义务劳动,维护三河环境。倡议和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三河”进行分片划段包干,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定期义务清扫和维护。3、倡导开展“认领"爱心树"”活动,组织创业者或其他爱心人士在“三河六岸”认领“爱心树”。

  王卫东

  加快中心城区体育设施建设

  体育设施是发展体育事业的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近年来,随着全市体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市体育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中心城区户外健身场地设施十分短缺,不仅制约了市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也与中心城区“窗口”形象不相协调。

  市体育局副局长王卫东委员建议:1、各级党委政府把全民健身事业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并增加投入。2、创造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良好环境。市、县两级土地、规划、建设部门要按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规定和国家有关用地定额指标,将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纳入中心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市建设一并考虑,统筹实施。市政部门要充分考虑利用已建街道两侧广场等环境资源,会同体育部门的管理,安排选择合适位置建设健身设施,打造潍坊“10分钟”健身圈。3、进一步加强体育设施资源共享。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力度,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对城区内的这类体育设施逐步定期开放。

  郭富斌

  加大执法力度治理噪声扬尘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环境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不少环境污染的现象,如商业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等,对此,市政协委员郭富斌带来《关于加大市区商业噪声污染治理力度的建议》和《关于治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问题的建议》两个提案。

  针对上述两个问题,市工商联副调研员、民革潍坊市委副主委郭富斌委员建议:在商业噪声污染方面:1、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经营户依法依规经营。2、加强依法管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制止商业噪声污染行为。3、整合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力量,明确职责,加强协作,综合整治城区商业噪声污染源。

  在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方面:1、制定地方法规,做到有法可依。2、明确主管部门,做到有人管理。3、严格监督管理,做到违法必纠。郭富斌委员还对如何抑制扬尘,提出了几点可行性建议。(张振民王凯曾庆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