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动委称贯彻实施国防动员法需抓好两方面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6:42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以157票赞成、1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

  有记者提问,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的国防动员工作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应该说,我们的国防动员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国防动员在人群中还是比较陌生的领域;二是对国防动员概念的解释也是多种多样的。第一个问题,我想请问宋局长,你作为国防动员法的起草人之一,同时也是多年从事国防动员工作的同志,请问对国防动员概念到底应如何界定?第二个问题,国防动员法的颁布实施是国防动员史上的大事,对推动国防动员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国家国动委对下一步如何学习贯彻这部法律有什么安排和打算?

  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局长(大校)宋有荣介绍,关于国防动员的概念和含义,国内学术届和理论界有多种提法,没有一个太统一的说法,但是国内比较权威的,一是“国防动员是国家为准备战争、消除战争,由平时状态转为战时状态所采取的统一调动人力、物力、财力的措施”。二是“国防动员是指国家和政权机关采取紧急措施,由平时状态转为战时状态,统一调动人力、物力、财力适应战争需求一系列的措施。”这是比较权威的两种说法,我个人理解,国防动员就是指国家为加强国防、维护和平、应对战争或其他军事威胁,将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过程和国防活动。国防动员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杠杆和桥梁,也是提高国家综合能力的一个战略需要。国防动员从范围上讲,分为全国总动员和局部动员。从内容上讲,分为武装动员、交通战备动员、人民防空动员、国民经济动员、国防教育等等方面的动员。从程序上讲,分为平时准备、实施和复员三个阶段。

  宋有荣说,国防动员法是我们期盼多年的一部法律。国家国动委对做好法律出台后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十分重视,预先进行了筹划和安排。近期主要是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普法宣传。协调组织有关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国防动员法的立法情况,介绍国防动员法的基本内容和法律出台的重要意义。通过各种形式,面向社会搞好普及国防动员法知识的宣传。二是抓好教育培训。有计划、分步骤、有组织地对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组成人员、军地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对国防动员系统的工作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组织专题学习教育,为进一步搞好国防动员法的贯彻实施奠定基础。总之,要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尽快使国防动员法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动员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