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 10人大十三次会议消息

中国“十一五”能耗强度达标形势严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17:30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题:中国“十一五”能耗强度达标形势严峻

  新华社记者牛琪 安蓓 查文晔

  能源专家们说,由于“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前四年单位GDP能耗削减进展滞后,最后一年完成剩余指标的形势十分严峻。

  他们预料,这将是下周开幕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个重要关注点。

  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另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十一五”规划前三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约9.7%,其中,2006年降幅为1.79%,2007年为3.66%,2008年为4.21%。

  “十一五”规划有关能耗强度削减的约束性指标为:五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0%。前四年完成指标相加后,仅完成五年规划目标的59.5%。

  这意味着今年要完成剩余的40.5%的指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表示,完成这个目标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挑战。但他估计最终能够接近这一目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也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将明显加重”。

  据统计,“十一五”前三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速度显著高于规划预期。2008年,能源消费总量达28.5亿吨标准煤,提前两年达到并超过2010年27亿吨左右的总量控制目标。

  能源消费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前三年能源结构调整进展较为缓慢。例如,2008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仍达68.4%,仅比2005年降低0.7个百分点,要实现2010年66.1%的目标很困难。

  冯飞表示,“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观念、意识及推动力度前所未有,但是仍要看到困难和需要完善的地方。在此期间节能降耗主要依靠技术和结构两种手段,经定量分析,结构贡献约20%,技术贡献约80%。

  他指出,尽管继续发挥技术贡献仍有空间,但已经开始缩小,假设“十二五”期间要实现与“十一五”类似的节能目标,必须提高结构节能的贡献,让其达到50%左右。

  事实上2008年中国节能降耗形势已出现良好势头,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应对危机采取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不可避免地带动钢材、水泥等高耗能产业的扩张,增加了节能降耗难度。

  由于前些年的过快扩张,中国高耗能的重化工业比重过高,2008年已达历史最高的80%。周大地预计,今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中国能耗强度下降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