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1世纪中国,下一个超级大国?

来源:搜狐文化
2010年02月26日18:01

  过去几十年的中美经贸交往和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经济危机最终让太平洋两岸的这两个大国走向了前所未有的共生共存关系。在中美经济博弈中,议题重要性的排序总是会因为局势的变化而调整:从3年入世谈判,国有企业受冲击破产,到中国制造创造巨额贸易顺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乃至今天西方对中国经济拯救世界的期待。

  入世前后 中美两个大国的经济较量

  1999年3月29日:中国入世,尚需时日

  为了能够在朱镕基总理下周抵达美国时就入世问题达成一致,中国正在各个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例如解除长期以来对外国电信、农业、金融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等。但是,美国商务部长戴利周一的一番表态却给中方的美好愿望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进入世贸组织非常重要,而且越快越好。不过,我认为以首脑访问日期来决定一切的做法可能不太现实。”

  这是一种谈判策略吗?事实上,拥有决定权的国会可能并未真正被这个未来的超级大国的表现迷惑。朱镕基到访期间,国会计划公布一份有关中国可能窃取美国核机密的报告。克林顿总统对中国的“接触”政策也遭到共和党人的抨击。在世贸问题上,多保持一份怀疑并没有错,看看目前美国与欧洲的“香蕉战”,世贸组织在这一问题上就并未发挥什么作用。中国要加入世贸的话,中美之间注定还要斗上几个回合。

  2000年5月22日:华盛顿,为了中国而联手

  上周,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组织了一批亲华政治人物聚会,其中包括基辛格、前总统福特、卡特和副总统戈尔等。克林顿希望将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法案作为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也为自己的总统生涯好好写上一笔。

  不管怎样,下周的投票结果将产生巨大影响。去年11月,在经过13年的漫长谈判后,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同中方代表石广生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铺平了道路。中国同意将其庞大市场向美国商品开放,大幅降低几乎所有商品的关税。

  2002年1月28日:中国的新盛宴

  2001年12月11日是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日子,而庆祝的焰火早在两个月前的上海APEC峰会上就已点燃。

  中国的选择是一次豪赌:开放的国外市场和新的资本流入将使13亿人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举步维艰的国营企业无力与大批涌入的外资公司竞争。世贸组织其余143个成员国也在赌:对中国纺织服装等商品开放意味着自身产业受损,另一方面,他们将受益于在华开设工厂和对华技术输出。当然,全球商业迅速发展有可能使双方都成为赢家。

  不过,罗马城并非一夜建成,中国还须谨慎对待5年过渡期。1998年到2001年间,3500万人因为国有企业破产、裁员或转制而失业,尽管私营企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城市失业率仍然超过8%。考虑到有1000万农民将离开土地进城务工,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取消一些限制,有区别的开放部分市场,这给全球企业提供了机会。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赢得中国市场就一直是全球高管们的梦想。如今,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尽管存在危险和不确定性,但潜在的利润足以让他们甘愿冒险,正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不过,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都知道,认为这里有13亿人等着购买产品的想法是不实际的。中国有4亿城市居民,但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仅有760美元,他们无力消费9600美元的汽车甚至是145美元的手机。企业真正的目标应该个人资产超过12万美元的那300万人,以及个人资产超过6万美元的1500万人。

  2003年12月22日:中美贸易战

  杰瑞-罗兰德(Jerry Rowland)如今切实感受到了“中国龙”的存在,自从两年前美国取消中国进口商品配额后,他所在的北卡罗莱纳州的纺织服装行业已经减少了37000个岗位。除非工人们能像中国工人一样接受每天几美元的工资,否则他的T恤厂也撑不了多久了。

  在大洋彼岸,杨融(音)经营的民营内衣公司同迪斯尼公司签订了生产合同,为迪斯尼卡通人物制作服装。厂里的工人大多来自农村,他们每天工作8到10个小时,每月工资120美元。在很多人看来,这已经很好了,因为城里人每月收入也只有78美元。在杨融看来,“像胸罩这样的小件产品,没有人能与中国竞争。”

  没错,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对中国崛起成为世界工厂倍感不安的原因。中国统治着小商品市场,同时又在积极发展生产技术,目前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电视机、洗衣机,一半以上的照相机和复印机来自中国。预计未来二十年内将有5亿农民进入城市寻找工作,这么庞大的廉价劳动力群体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20年。

  中美贸易争端有可能升级,一些美国制造商要求出台贸易保护主义的立法。事实上,中美两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以至于中国应美国要求减少出口的做法竟也会招致一些美国企业的激烈反应。而且,美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拉克问题上都需要中国的合作,因此打贸易牌只能适可而止。

  21世纪中国,下一个超级大国?

  中国的崛起并不会自动转化为美国的衰落,但却足以挑战美超级大国的地位。

  在很多人看来,超级大国意味着拥有强大经济实力和全球性军事存在,而中国既不像美国那样财大气粗,更没有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但是,如果仅仅从拥有汽车或直升机数量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崛起,未免有失狭隘。事实上,旧有的定义和体系是可以被改变的,而中国恰恰能够颠覆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贸易规则和安全体系。中国的经济、能源和环境问题将成为全世界的问题,其影响力将波及离中国很远的地区。从这一意义上说,中国改变了超级大国的含义。

  西方国家认为,全球化进程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并将其纳入西方主导下的世界体系。美国认为他们很好地实现了强大经济和军事实力之间的一种平衡,而其他国家则无法两者兼顾。这种简单化思维不但忽略了美国自己的历史,也忽略了其他国家的历史。上世纪4、50年代,美国正是依靠迅速增强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奠定了其超级大国的地位。

  很多人忘记了,在500多年前,中国就曾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当许多欧洲人还生活在泥棚里时,中国已经拥有地球上最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海军时,而当时距离欧洲征服美洲和亚洲国家还有100年。中国发明的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代表着当时最为先进的技术,而欧洲国家此后正是利用这些技术征服世界。要不是历史后来发生的转折,也许现在的欧洲地区正在使用汉语。

  美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创新意识,中国在2025年前不可能取而代之。但是,通过对超级大国概念的重新定义,中国正不断对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提出挑战。尽管可能不是出于本意,但中国的确可以颠覆现有的全球秩序,美国在亚洲地区保持了50年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减弱。以军事方面为例,北京的军事影响力正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拥有全球影响力的美军正在失去最重要的一块阵地,除非美军大幅增加在该地区的投入。无论怎样,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美国维持超级大国地位的代价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