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垃圾处理专家支持选择焚烧手段 遭网民质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19:01
佛山数百人戴口罩聚集反对垃圾焚烧 (资料图片)

  新华网广州2月26日电(记者 叶前) 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专家咨询会24日发布意见书,32名与会专家中,31人认为,现代化的垃圾焚烧是未来广州垃圾处理的优先选择,仅一位专家对此持异议。然而,这次为期两天的专家咨询会却成了“闭门会”,没有市民参加,也不对媒体开放。

  今年1月14日,广州市启动以“广州垃圾处理,政府问计于民”为主题的公众意见网络征询活动,欢迎专家、学者、市民、网民等社会各界献计献策。网名巴索的番禺居民说,“既然是问计于民,为什么不向公众开放?专家意见这么高度一致,那还有什么好讨论的?”

  担任专家组组长的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表示,专家组围绕“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广州市应采取何种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如何加强对垃圾处理的环保监督”三个中心议题展开讨论,针对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面临的状况,与会专家多数认为,加快现代化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是紧迫的,也是满足生活垃圾处理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现代化的垃圾焚烧技术是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优先选择,宜采用“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唯一持不同意见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则认为,现有垃圾焚烧技术有风险,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应最大限度选择回收利用,采用新技术工艺,不宜盲目选择焚烧处理。

  尽管专家组不出意外并近乎一致地强调了广州目前不得不采取垃圾焚烧处理的紧迫性,同时,他们也指出,发展循环经济、实行源头减量并尽可能进行资源回收利用是垃圾处理的优先原则。“垃圾焚烧处理与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和分类收集是相互补充的、并不矛盾。”徐海云说。

  鉴于目前垃圾分类已取得广泛的社会和公众认可,专家组建议制定具有经济性和可操作性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办法,优先考虑家庭有害垃圾的分类,尽量减少垃圾中的水分,尽可能推动可生物降解有机垃圾。

  作为“主烧派”的代表、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聂永丰表示,从技术上,垃圾焚烧排放的二噁英等污染物是可控的,不过他也坦言,“目前国内对垃圾焚烧项目运行情况和环保的监管是相对薄弱的一环,公众对个案的担忧和不放心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等于垃圾焚烧的污染是不能监管的。”

  广州市政府昨日上午就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情况召开新闻通报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志毅称,垃圾焚烧和垃圾分类是广州垃圾处理坚定不移发展方向;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被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是可以接受的;番禺将开展垃圾处理全民大讨论,在进行决策。【详细】

  没有谁敢公然出来说焚烧发电厂应该建在哪里。人们只是反对建在自己“家门口”,或者提出搞垃圾分类处理,但没人能讲清“分类之后怎样处理”这个难题。因为,虽然目前未实行垃圾分类,但经过拾荒族一遍遍淘换,最终拉到垃圾场的,“有用”的东西并不多。【详细】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